《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六 国家为何要建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制度?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26.国家为什么要建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制度?

答:建立报告制度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了解药品的不良反应情况,及时发现新的、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评估药品的安全性,以便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及时对有关药品加强管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促进公众健康。

27.我国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法规依据是什么?

答:1999年11月2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卫生部正式颁布实施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试行)》,使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工作步入法制化轨道。近年来,随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不断推进,该办法已于2004年、2011年经历两次修订和完善。新修订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于2011 年7月1日正式实施,更加有力地推动了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向纵深发展。

2017年10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明确建立上市许可持有人直接报告不良反应和不良事件制度。

2018年9月2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直接报告不良反应事宜的公告》,进一步落实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不良反应报告主体责任,明确持有人直接报告不良反应有关事宜。

2019 年8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修正案)公布,明确国家建立药物警戒制度,对药品不良反应及其他与用药有关的有害反应进行监测、识别、评估和控制。

28.什么是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

答: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是指取得药品注册证书的企业或者药品研制机构等。国家对药品管理实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依法对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全过程中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负责。

29.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原名称,下同——编者)的职责是什么? 

答:包括:(1)组织制定修订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与上市后安全性评价以及药物滥用监测的技术标准和规范。(2)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化妆品不良反应、药物滥用监测工作。(3)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上市后安全性评价工作。(4)指导地方相关监测与上市后安全性评价工作。组织开展相关监测与上市后安全性评价的方法研究、技术咨询和国际(地区)交流合作。(5)参与拟订、调整国家基本药物目 录。(6)参与拟订、调整非处方药目录。(7)承办国家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30.发布《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的目的是什么?

答:《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是及时反馈有关药品新的、严重的安全隐患的技术通报,是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根据现有资料提供的客观信息反映。目的是提醒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注意被通报的药品品种的安全性隐患,为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和医疗机构临床用药提供参考。

《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的发布,将有利于提高医务工作者对药品不良反应的正确认识、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提高临床监护水平,避免一些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的重复发生。同时提醒被通报品种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加强其品种的追踪监测,不断深入研究、改进工艺、提高质量,更有效地保障人民用药安全。

1、《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一 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药品不良反应可以分为哪几类?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6/28/content_10526618.htm

2、《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二 不良反应有哪些临床表现?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7/05/content_10531175.htm

3、《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三 为什么要警惕药品不良反应?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7/12/content_10544086.htm

4、《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四 哪些药品容易出现药物相互作用?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7/20/content_10548626.htm

5、《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五 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7/26/content_10556894.htm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