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星龙: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大宁县乐堂村乡村医生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大宁县乐堂村乡村医生贺星龙

【编者】骑着摩托车在乡村公路上驰骋,挎上行医包在村村落落里穿梭。这几天,刚刚参加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大宁县乐堂村乡村医生贺星龙又返回村子里,投入到了紧张的接种疫苗工作中。“嘀嘀!”每到一个村口,贺星龙都会停下车子,向着纳凉的父老乡亲扯着嗓子询问:“第二针新冠肺炎疫苗你们都打了吗?”豆大的汗珠,顺着黝黑的面颊肆意流淌。

听党话 跟党走守护一方百姓健康

24小时待命,21年坚守,不论风霜雨雪,不怕山高路远,他先后骑坏了7辆摩托车,背破了12个行医包,行程40多万公里,出诊20余万次。7月1日,贺星龙作为代表,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我是乡村医生,又是共产党员,要为村民们当好‘防护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贺星龙一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2020年1月24日,除夕,贺星龙接到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要求对返乡人员入户排查。挂了电话,贺星龙立即背上十四五公斤重的大药包,骑上摩托车就出发了。

从除夕上午到大年初一晚上,贺星龙在凛冽的寒风中穿梭着,对6个自然村、127名返乡人员全部进行了入户排查,逐个测量了体温、问清了行程,回到家连夜汇总上报。正月初二,他进城买回三盒体温表,分发给大家,告诉他们随时测量体温,如有不适,及时报告。

徐家垛乡岭上移民新村位于黄河大桥东,隔河与陕西相望,该村距乐堂村13公里,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将这个疫情防控检查点安排给贺星龙后,他每天早晨给村民看完病,就骑上摩托车,背着方便面到黄河边值守,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到家。

偏远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两大难点:一是留守老人大多年迈体弱,免疫力差;二是返乡人员多,情况复杂。为了解决部分村民对疫情认识不足、麻痹大意、防控意识较弱的问题,贺星龙每天通过喇叭广播、发微信等方式,规劝村民不要聚集,不要串门,不要接触野生动物;老年人不要随便出屋,注意预防感冒;牢记防护三字经:戴口罩、勤洗手;宅在家、多通风;常消毒、不聚会……

作为全民防疫的重要一环,新冠肺炎疫苗问世后,贺星龙骑着摩托又出发了。把党的防疫政策落实到村、落实到户、落实到人,“听党话、跟党走,守护好一方百姓的健康”这是他不变的信念和永恒的追求。

不图名 不求利 朴实纯粹先锋模范

“龙龙,你只管好好学习,有我们大家呢!”贺星龙永远忘不掉是谁供他上的卫校。1997年中考后,贺星龙考上了太原卫校,为了减少家庭负担,他选择去学费相对低一点的运城卫校上学。但即便如此,3000元的学费,也让全家犯了难,母亲把家里翻遍也只找出302元,“还差很多,怎么办?”

就在这时,村里的乡亲们伸出了援手,30元、50元……大家硬是给贺星龙凑够了学费,把他送去学医。那一刻,贺星龙哭了,他暗暗发誓一定要学成归来,回报父老乡亲。在校三年时间,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毕业时,学校领导希望他留校工作,还有同学劝他一起到省城做医药营销,但都被贺星龙婉言谢绝了。他坚守誓言,毅然回到家乡,在县医院经过一段实习后,2000年春天,回村办起了乡亲们梦寐以求的卫生所。

“我回来之前,村里一直没有专业医生。那时村里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生病后出行不便,我就给大家印发了名片,承诺24小时上门服务。”贺星龙印了4000张宣传单散发到周围村庄,并到信用社贷款4000元买回第一辆摩托车。

从此,贺星龙变成一名不收出诊费的“上门”医生。每天,只要电话铃一响,他不分昼夜,立即出诊,风雨无阻。山大沟深,村落分散,摩托车轰轰的声音伴着贺星龙往返于诊所和患者家中。雨雪天,路滑,他摔倒过、骨折过;酷暑天,燥热,他中过暑、脱过水……

平价售药,先治病后付账,赊药、免收医药费是常事。这些年,他免去的医药费和不好意思要的账,少说也有10万余元。有人劝他:“娃,你也得想想自己啊!不挣钱还遭这么多罪。你图了个啥?”贺星龙恳切地说:“我当初上学的钱是乡亲们凑来的,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守着他们,我心里踏实。被他们需要,就是我的幸福。”

2008年贺星龙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又被村民选举为乐堂村党支部副书记。乡亲们没有忘记他的毅然回归,没有忘记他的艰苦跋涉,没有忘记他的朴实纯粹,这个把根扎在乐堂村的年轻人,也用坚定的信念,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党员忠于职责、敬业奉献、服务群众、不计名利的宝贵品格。

守初心 担使命 心里有火脚下有力

贺星龙既是乡村医生,又是乡村振兴的领路人。乐堂村地势高、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他因地制宜带领村民发展苹果、核桃等经济林200余亩,拓宽了群众的致富渠道。还用自己的奖金购买了电动喷雾机、割草机等农机具,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

为了服务众乡亲,贺星龙赶不上操持家里的活计,两个孩子撂给了妻子,住着租来的房子里,还背负着上万元的债务。他对家人充满了愧疚,可是却无怨无悔,因为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乡村医生。回首当年从城市到乡村的“逆行”,贺星龙说他不后悔:“钱是没挣下,却赢得了4000多名乡亲的信任,值!”

如今,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赊欠医药费的现象也越来越少。贺星龙拿着账本高兴地说:“近年来,国家紧盯卫生健康服务薄弱环节,加大政策供给,医疗保险制度也更加完善,乡亲们看病没有那么大负担,我这个账本也该‘退休’啦!”让贺星龙欣慰的还有与时俱进的诊疗方式,他说:“简单的疾病可以和患者通过手机视频方式进行诊疗,这样可以省去路上来回折腾的时间,也能早一点儿解答村民的困惑。我诊所里的电脑,还可以和省人民医院、县医院进行远程会诊,乡亲们也能够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资源。”

近年来,贺星龙先后被授予“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白求恩奖章”等,荣获“最美奋斗者”“山西省特级劳模”“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最美医生”“三晋拔尖人才”等称号,多次被评为省、市、县优秀共产党员。当问起他今后的打算,贺星龙满怀信心地说:“我一定要坚持‘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更好地为乡亲们服务,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热爱牢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

病人就是亲人,电话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寒来暑往,贺星龙变的是更远的行医范围,不变的是随叫随到的出诊承诺。又是一年盛夏日,乐堂村绿意盎然,坎坷的山路变成了通途,土黄的窑洞换成了新居,美丽的乡村焕发了新颜,心里有火脚下有力,贺星龙踩着摩托挎着医箱出发了……(柳飞)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