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城县西阎镇:把人大联络点建在香菇棚里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香菇每年换一次菌棒,每个菌棒能采摘七八次,一个棚一年能收入七八万元。”走进翼城县西阎镇十字河村包村干部、镇人大代表侯涛的香菇种植大棚,只见一排排菌袋摆放得整整齐齐,一个个香菇宛如一把把撑开的花色小伞,孕育出致富的希望。这段时间正是香菇的丰收期,菌棚内菌香扑鼻,侯涛和其家人正在大棚里忙碌着,他们将菌棒一层层叠放起来,将香菇称重装袋,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西阎镇地处中条林带历山腹地,全镇森林覆盖面积达86%,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自然优势造就了西阎镇丰富的物产,反季节香菇就是其中之一。尤其是三伏天,虽然大多数地方因天气炎热,不能生产香菇,但是却是西阎镇反季节香菇丰产的日子。

连日来,西阎镇人大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先锋示范作用,带头讲好香菇故事,带头学习香菇种植技术,带头争做香菇种植“排头兵”,因地制宜闯新路,尝试着将人大联络点建在香菇棚里,通过现场教学,手把手、面对面对香菇种植拌料、装袋、蒸包、接种、发菌、出菇等关键技术进行讲解,使人大代表尽快熟练掌握香菇种植要领,成为香菇种植全能手,产业发展带头人。

“种植香菇袋料是一个精心工作,不仅菌种要求高,而且要定期的给菌袋扎孔进行增氧以促进菌丝生长,如果错过了增氧的最佳节令,那种出来的香菇不整齐,商品菇少,收成也会大幅减少。近段时间天气比较好,我们都在抓紧节令做好相关培育工作。”翼城县人大代表、西阎镇香菇产业支部书记侯东升一边检查棚里菌袋长势,一边向菇农说着菌袋种植心得。

2015年7月,24岁的侯东升从湖北荆楚理工学院生物工程专业毕业后,他拒绝了北京、广州多家大公司的邀请,毅然决然回到距离县城40多公里外的家乡——山西省翼城县西阎镇曹公村创业。这一干就是数年,为了筹集创业的第一批资金,他偷偷瞒着没过门的妻子,用8.8万的彩礼钱买回了钢管、塑料棚等材料。为了节省开支,他既当大工又当小工,站在几米高的架子上一站就是大半天。他白天在棚里干活,晚上回去查资料。为了香菇能卖个好的价格,他坐上客车背着几十斤香菇到县城挨家挨户去推销。他把田间地头当成家,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他每月义务举办培训班4次,培训菇农达3000余人次,他将技术无偿教给乡亲们的同时,还将大棚免费租给乡亲们,在他的带领下,曹公村一改往日“老人无活干、妇女闲在家”的局面。

截至目前,侯东升累计投资500余万元建立山耳农场,共流转土地120余亩,种植香菇大棚60余个,年产量达100万斤,提供用工岗位30余个。

“山货硬不硬核,不能靠天收,靠的是提升品质,实现规模化生产。靠的是政策,栽下梧桐树,引来懂行的专业科技人才。谢谢镇上的人大代表,他们把时间花在大山里,把精力放在问题上,真心为老百姓想办法、出点子。”菇农杨广生高兴地说道。

杨广生前几年还是西阎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体弱多病,两个孩子上大学,家里的负担全部落在杨广生一个人身上。由于近几年煤炭行业低迷,煤矿失业后全家生活顿时陷入困境,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他开始跟侯东升学习香菇种植技术,每周开课都不落下,由于没有文化,他就跟着侯东升一步不离,没日没夜劳作在香菇棚,渐渐地,他掌握了香菇种植的一手技术。他管理的两万棒香菇年收入达10万余元,不但给妻子赚到了治病的钱,大儿子杨龙飞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每年的学费、正常开销也不用发愁了。

“我们讲好香菇故事,打造知名品牌,助推产业行稳致远,争做山西香菇产业精深加工“排头兵”,带动更多同类企业走转型升级之路,助力香菇产业基地建设。”镇人大代表李维云充满自豪地说。

李维云原本是里砦镇的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他当他得知西阎镇大力发展香菇产业的时候,西北农林大毕业的他终于找到对口专业,他一头埋进大山十余年,不管酷暑冷暖、无论春夏秋冬,他是一个直性子,也是一个热心肠,他分批耐心地将全体人大代表教成香菇种植“全把式”,并要求每一位人大代表也要无偿教会十户老百姓种植香菇,在他的带领下,西阎镇120户老百姓都成了香菇种植能手,他带领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所产香菇肉质肥厚,香味浓郁,远销省内外。

提起香菇种植,平时沉默寡言的西阎镇古十艮村民的侯青龙便有说不完的话,从菌棒制作到如何护理,再到什么时候采摘他都了然于胸。“我今年53岁,村里人都说年纪大了就不要‘折腾’了,但我是个闲不住的人,就爱动脑子,爱‘折腾’,自己手里有技术,不‘折腾’就浪费了。”侯青龙说着不由笑了起来。

如今,西阎镇年产香菇600万棒,产值多达6000万元,全镇44名人大代表人均一棚责任棚,带动群众就业3000余人,有力地夯实了全镇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西阎镇人大主席郭科利表示,香菇产业发展对于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财政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正是香菇种植的黄金季节,他们将把人大联络点建设在香菇棚里,全力以赴抢抓时令,掀起香菇袋料种植热潮,真正把香菇产业做大做强,带动西阎镇的父老乡亲共同致富。(翼城视窗 宋榜娟 原创)

翼城西阎:把人大联络点建在香菇棚里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