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南阁社区居委会主任杨淑云:居民满意就是我的使命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话语真诚、待人热情、办事干练,这是乡宁县昌宁镇南阁社区居委会主任杨淑云给人的第一印象。

提起杨淑云,南阁社区的居民最为熟悉。在孤寡老人眼里,她是“好女儿”;在困难群众眼里,她是“自家人”;在街坊邻居眼里,她是“主心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忙碌的身影;哪里有民情,哪里就有她无悔的担当。今年44岁的杨淑云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社区,用真情和爱心为居民撑起了一片天。

群众身边的“知心人”

2010年,杨淑云放弃经营多年的诊所生意,从一名普通社区工作者干起,一步步成长为南阁社区居民身边的“知心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是她一心为民的真实写照。

南阁社区包括6个自然村和7个小区,共有3258户13874人,居民大多来自不同乡镇,素质参差不齐、生活习惯不尽相同。面对大小矛盾,杨淑云总是和风细雨,耐心解决。多年来,她先后调解各类纠纷100余件,有效杜绝了上访事件。在创建卫生社区活动中,她多次上门,叫叔唤姨,苦口婆心说服教育,用一颗诚心感动了将粪便倒进垃圾池的“难缠户”,提高了居民的环保意识;在慰问安抚退伍军人的工作中,她毫不计较一名退伍军人的误解,耐心为其讲解相关政策,将慰问金如数发放到对方手中,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坚守一线,连续奋战,常常忙得连饭也顾不上吃;她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慰问孤寡老人、清洁社区卫生,社区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她坚实的足迹。

社区居民冯娜弟一家生活拮据,一直没有缴纳医疗保险。杨淑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三番五次给冯娜弟做思想工作,跑前跑后为她家办理了医保。去年,冯娜弟的爱人生病住院,小小的医保卡发挥了大作用。冯娜弟逢人便说:“淑云可是给我家办了一件大好事!我爱人生病住院花了不少钱,医保给报销了一大半。要不是她帮着我们一家办医保,我这样的家庭可负担不起!”

在社区工作,有收获,也有委屈,杨淑云有时也会向爱人发泄怨气,晚上偷偷咬着被角流泪,但只要第二天的太阳升起,她就会把昨天的事情抛到脑后。她常说:“居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再难也要想办法解决,让居民满意就是我的使命。既然选择在社区工作,就意味着要比过去承担更重的责任,付出更多的精力。只要不嫌麻烦,多跑几趟,就一定能把大家的事实实在在办好。”

致富路上的“引路人”

南阁社区成立迟、起步晚、基础差,如何让居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腰杆子挺起来,是杨淑云日思夜想的重点。

针对大多数困难户没技术、没特长的现状,2017年5月,杨淑云筹建了南阁社区艺美家政中心,为240余名妇女找到了工作,98户家庭因此受益。家政中心员工公维静说:“杨主任解决了我们家庭妇女想赚钱但找不到门路的难题。现在我有活干了,能挣下钱了,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也变得更好了。”

除了不遗余力帮助居民就业创业,杨淑云还带头创建“五室一市一家一厅两中心两场所”,提档升级社区活动场所,配套建设了党支部工作室、居委会工作室、警务室、卫生室、理发室、便民让利超市、妇女儿童之家、便民服务大厅、文化活动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室外文化长廊和休闲广场等。同时,她瞄准“老困残”群体和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带着社区一班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先后安装路灯114个,完成饮水工程7个,硬化道路29.5公里,增加供热面积50000平方米,修建养羊、养猪基地各1个,新建苹果园500亩,引进新能源光伏发电100KW。

南阁村妇联主席郑金梅说:“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但是淑云的心里有本‘明白账’。她把每一件小事都当作大事来做,给老百姓办了许多好事实事。在大家眼里,她是一个好干部,更是致富路上的‘引路人’。”

乡风文明的“带头人”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都是爱。杨淑云始终把社区居民特别是弱势群体视为自己的亲人、家人,无微不至地关爱呵护。她定期看望社区的高龄独居老人,为困难群众申请办理最低生活保障金,帮助患有精神疾病的居民找工作,挽回一个个濒临破裂的家庭……一户户家庭在她的帮扶下有了盼头,一个个居民被她焐热了心。大家心里有什么话,都愿意找她倾诉;邻里之间发生什么矛盾,都愿意找她解决。

出于女性特有的细腻,杨淑云总能敏锐发现居民的需求。她带头创建社区文化队伍,成立全县首个文艺党支部,动员引导广大党员、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满足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她组织举办好家风、好家训等专题讲座以及法治大讲堂,开展最美家庭选树活动,用好家风涵养良好的社会风气,全社区人人遵纪守法,连续多年没有发生刑事案件;她带领干部群众创建国家级卫生社区,加大绿化亮化力度,修建改造封闭式垃圾池78个,粉刷围墙8500平方米,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版面40余块、文明标语300余条,社区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在杨淑云的引领带动下,南阁社区树木葱茏、遍地芳香,居民素质日益提高,形成了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氛围。

多年来,杨淑云先后获得“乡宁县敬老助老模范”“临汾市首届最美社区干部”“山西省最美社区干部提名奖”等称号,南阁社区也多次被评为“乡宁县先进单位”“乡宁县敬老文明号和先进社区”“临汾市文明社区”“山西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面对大大小小的荣誉,杨淑云初心不改,她说,扎根基层一线,用心用情帮助居民解决烦心事儿,是值得付出一生的事业。只要居民需要,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她都在。(刘一平)

原标题:“居民满意就是我的使命” ——记乡宁县昌宁镇南阁社区居委会主任杨淑云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