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层层抓好落实 筑牢安全防线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临汾市各县(市、区)防汛准备情况如何?能否经得起汛情的考验?日前,记者带着问题走访了乡宁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乡宁县下辖10个乡镇,主要地貌为黄土残垣沟壑区和石山森林区,多年平均降水量为555.8毫米,为全国年平均降水量628毫米的87.7%,降雨主要集中在七、八、九3个月,占全年降雨量的60%以上。

“进入汛期以来,我们始终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工作要求,时刻关注天气变化,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和重点领域防汛抗洪风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抓紧补短板、堵漏洞,细化实化防汛各项措施,扎实做好迎战大洪水的准备工作,坚决确保全县安全度汛。”乡宁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主任高建新说,为压实防汛责任,在全县开展了隐患排查,多部门协同加强了灾害性天气及汛情、水情的预测分析和会商,强化信息共享,做到提前预警、及早预报,并以超标洪水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为重点,突出对黄河段、汾河干流支流、山洪灾害易发区、乡村低洼易涝区、防洪重点城镇等重点区域的风险防范。

高建新介绍,在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中,全县确定了以鄂河等21个小流域为山洪灾害防治重点区域,在原有的《乡宁县超标洪水防御预案》《乡宁县山洪灾害村级预案》《黄河乡宁段防汛、防凌预案》的基础上重新对全县境内水库、淤地坝、河道进行了水利系统水旱灾害预案的修订和完善,确保了预案的可操作性。加强了对山洪灾害报警员、淤地坝管护人员的培训,确保每位测报人员及其他备报人员能掌握基本的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并在各山洪灾害易发区安置了宣传告示栏、撤避路线图,为每户发放了明白卡,明确了避灾安置点,通过设点宣传发放防御山洪灾害宣传手册,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防汛知识,确保一旦发生汛情险情,有效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努力降低灾害造成的损失。

“我们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以山洪灾害防治、水库河道管理及淤地坝安全运行为重点,坚持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两手抓。”高建新说,通过人防、物防、技防并重,科学制定防汛和河道行洪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体系,层层抓好落实,筑牢安全防线,全力保障全县防汛和河道行洪工作万无一失。

原标题:“三防”并举促平安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