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圆梦】隰县上留村强化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8月4日,在隰县龙泉镇上留村产业园区,工人们正冒着酷热搭建日光大棚,争取立秋后投产。上留村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头号工程”来抓,该村发展玉露香为主的梨果业,培育玉露香梨1350亩、酥梨1960亩、苹果400余亩,仅此一项户均收入4万元。

村“两委”立足上留垣面昼夜温差大、适宜种植葡萄的区位优势,经过各地考察后,配套发展葡萄大棚5座,大田葡萄10亩。同时,该村还与邻近的乐安村抱团发展,建设8座暖棚,樱桃栽植面积12亩。大棚葡萄、樱桃及套种的蔬菜收入净利润的部分资金作为村集体收益,实行“4321”分配机制,即40%用于村民二次分红,30%用于村内环境设施、教育卫生等公益事业保障,20%为集体经济公积金,10%用于助残济困帮扶群众。

目前,该村集体已形成“党支部+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每年可带动80余户村民及11户移民户受益,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郝微微 摄)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