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召开大气水污染整治攻坚推进会 闫晨曦出席并讲话 李云峰主持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8月5日下午,临汾市召开大气水污染整治攻坚推进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林武在临汾市调研时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分析当前临汾市环保工作形势,安排部署大气、水污染整治攻坚工作。市委书记闫晨曦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峰主持,市领导黄巍、潘海燕、郭行杰、王渊、闫建国、张翔、王云出席。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潘海燕通报全市大气、水环境质量情况,安排部署大气、水污染整治攻坚工作。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及尧都区、侯马市、襄汾县、洪洞县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闫晨曦在讲话中指出,“十四五”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临汾市也全面进入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关键时期,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全市转型出雏型、建设开新局的基础支撑和关键保障,始终是临汾市全局工作的核心之一。当前临汾市面临的环境形势已经到了刻不容缓、迫在眉睫的境地,各级各部门要切实领会“紧迫感”“危机感”的深层含义,以更为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担好责任、抓好工作。

要深刻认识临汾市在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中存在的减排措施减弱、监管力度不强、企业关停迟缓、清洁取暖改造滞后等问题,清醒看到临汾市干部队伍在思想上存在的对生态环保重视不够、缺乏担当、消极应付、落实不力等不足,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坚决、彻底、全面抓好整改,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效。

闫晨曦强调,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要全力以赴落实百日攻坚行动要求,担当担责,积极行动,切实抓好措施落实,力保工作成效;要坚定不移推动产业布局调整,从调结构、调布局上发力,坚决落实城市建成区及周边重污染企业“退城入园、退川入谷”要求,从根源上解决市区空气质量改善问题;要加力加快推进清洁取暖改造范围和进度,全面排查梳理清洁取暖改造工程进展情况,逐一检视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大组织推进力度;要全面从严管好建筑工地,切实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下大力气整治工地扬尘污染。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要克服阻碍加快水污染重点工程建设,提高站位、集中力量,强力推进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和城市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工程,算好环境账、民生账,勇于担当、克服障碍,加力加快推进,尽最大力量保障按期完工;要毫不松懈抓好入河排污口整治,对排查出的入河排污口实施监测、溯源分析、分类整治,确保超标排污口“动态清零”。要持之以恒开展巡河整治,市河长办要主动担责、积极作为,持续深入开展河岸、河道“清四乱”行动,敢于克难碰硬,保障河流水质。

同时,要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提高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政治性、严肃性、紧迫性的认识,坚决摒弃侥幸、麻痹、松懈思想,按照目标、任务、措施、标准、责任、时限等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精准制定方案,压紧压实责任,坚定不移抓好问题整改。

闫晨曦强调,要全面实行环保领导包保制,压实责任,对分管部门和包联县(市、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包保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检查,亲自督促落实。要加强各级各部门的联动配合,凝聚合力,牢固树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畅通部门与部门联手、部门与县级联动、县与县联合的渠道,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大政协监督、生态环境部门统一监管、有关部门各司其职、企业履责治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制。

要毫不手软从严执法督查,强化震慑,树牢“严”的意识,对任何企业的监管、管控都必须一视同仁、一严到底。要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夯实基础,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加大干部专项教育培训力度,切实培养出一批能力强、专业精的优秀人才,为生态环境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储备,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的进步。

李云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一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到抓环保事关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事关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到抓环保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深刻认识到抓环保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拿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打起十二分精神,全力推进污染整治工作。

二要时刻保持攻坚决战状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姿态,坚决打好打赢大气、水污染整治这场硬仗。要树牢环保意识,真正把环保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将其融入广大干部的骨髓、血脉,成为每个干部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强化环保责任,切实增强抓好环保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不抓是渎职的认识和意识;要发扬斗争精神,以零容忍的态度、动真碰硬的勇气、敢打必胜的信心,向违法排污企业宣战,向一切破坏生态环境的人和事宣战,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要做到持之以恒,不断增强治污韧劲,持续发力,接续奋斗,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三要牢牢扭住重点和关键。要抓好重点领域,在治气方面,紧盯PM2.5、臭氧等指标,坚持“冬病夏治”,扎实开展好大气污染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在治水方面,进一步压实河长责任,全力做好汛期工作,进一步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管网改造、排污口整治、河道治理,确保年底国考断面水质全部退出劣V类;要抓好重点县(市、区)环保工作,尧都、襄汾、洪洞、侯马、霍州、曲沃、翼城、古县等重点县(市、区)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深入一线,该补课的补课,该整治的整治,把工作做在前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其他县(市、区)也要加大污染整治工作力度,为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改善贡献更多力量;市生态环境局及各相关部门要紧盯相关县(市、区)环保指标,加强指导、开展帮扶,推动污染整治工作扎实开展;要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针对督察反馈涉及临汾市的相关问题,拿出过硬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清单化、项目化推进整改;特别是对薄弱环节和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要心中有数,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不整改到位不撒手、不达到目标不撒手、没有彻底的改变不撒手,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清仓见底。

四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各县(市、区)要科学预判环保政策走向,从根本上积极谋划、主动应对。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产业布局、产业素质优化调整,以超常规举措倒逼转型发展。要着眼临汾未来发展的战略考量,聚焦国家“双控”“两高”“双碳”要求,统筹好环保与发展工作。要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从“小切口”入手,广泛开展光盘行动、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等活动,形成全民全社会全行业支持、参与环保工作的良好局面。要广泛开展宣传,持续用好环保“随手拍”“有奖举报”等监督手段,着力营造共防、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要严肃法纪法规,对违法排污企业、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严罚重处,形成有力震慑,不断提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要以激昂斗志和百倍干劲,努力拼出更多的蓝天碧水、繁星闪烁,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助力临汾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及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临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张浩 邱睿 霍壮)

原题:临汾市召开大气水污染整治攻坚推进会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