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召开全市经济工作推进会 闫晨曦出席并讲话 李云峰主持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8月5日下午,临汾市经济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省委书记林武在临汾市调研时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精神,分析研判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市委书记闫晨曦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峰主持。市领导黄巍、潘海燕、郭行杰、王渊、闫建国、张翔、王云出席。

会上,副市长张翔通报了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尧都区、曲沃县分别就推进本领域、本地区经济发展作了表态发言。

闫晨曦对全市上半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直面问题、直面矛盾,对当前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开展了深入剖析,并就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要求。

他强调:一要充分把握形势,进一步坚定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信心决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关于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决落实林武书记在临汾市调研时的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强化经济发展第一要务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提高全市经济发展的质量、速度和水平。要正视临汾市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分析,把原因症结找准、分析透,突出问题导向,拿出有力有效的措施,在攻克一个个问题中推动经济稳步增长。要坚定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临汾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装备制造业、基础产业的比较优势,有一大批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这是我们推进各项工作、实现赶超的最大底气所在,必须充分把握形势,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质进位。

二要聚焦重点突破,扎实做好下半年经济各项工作。要坚持统筹当前和长远,提升第一产业,紧盯二、三产业,明确“服务市场主体,完善政策机制,打牢转型基础”的思路,在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入企入园入区服务、加快“碳达峰碳中和”、开发区建设、项目建设、强化经济运行分析调度等工作上下狠功夫,进一步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要加强党的领导,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委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定期研究分析经济发展形势,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研究,吃透政策,真正学懂经济、会抓经济,以上率下、躬身入局,一级带着一级干,坚决把各自目标任务完成好。要强化考核运用,把“补考进位”情况纳入干部考核体系,坚持党政同责,进一步加大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的考核力度,同步建立健全常态化通报约谈问责机制,通过施加压力、传导动力,形成全员上阵抓经济的浓厚氛围,确保全年经济运行各项目标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闫晨曦指出,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据了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地位举足轻重。要认真学习领会林武书记在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服务业提质增效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战略任务,坚决打好临汾服务业提质增效攻坚战。要充分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补考进位的决心,拿出针对性办法,加快迎头赶上。要突出工作重点,对上半年运行较好的房地产、金融等行业,持续巩固优势;对运行较差的批零住餐、交通运输、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服务业等行业,开展深入研究、系统分析,拿出切实有效举措办法,补齐短板,推动提质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大政策支持,强化关键支撑,狠抓挖潜增效,加强督查考核,形成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的强大合力。

李云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上来,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抓好下半年经济工作。

一是要客观理性正确看待临汾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临汾市经济同全国、全省一样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有进。但与此同时,临汾市在经济调度、项目支撑、应统尽统、县乡换届后干部抓经济的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不足、差距。我们要下大力气找准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看到光明、提高勇气,切实抓好经济运行工作。

二是要准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要抓住国家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纠正运动式“减碳”、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等宏观政策机遇;抓住全省旗帜鲜明抓经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等战略重点;辩证看待临汾市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期”,疫情等重大危机带来的“反转期”,重大科技突破带来的“裂变期”,转型综改、能源革命等政策“红利期”,临汾市区域空间布局、全方位开放、绿色崛起的“转型期”,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的“演变期”,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紧跟形势变化,强化工作举措,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要强化“入局”意识,立足临汾比较优势,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突破口、发力点,全力以赴把临汾经济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三是要积极主动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学习贯彻近期中央、省委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系列会议精神。要强化经济运行调度,继续用好“两下两上”调度等工作机制,做到对照指标、强化指令、加强调度、深入挖潜、干算结合。一产方面,要重点做好秋粮、果蔬、畜牧、林业、小杂粮等生产,确保丰产丰收;抓好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好“临汾优选”品牌,切实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二产方面,要抓好入企服务,加快停产半停产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好煤焦钢电等优势企业特别是煤炭企业的生产,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要紧盯企业用电量、货运量、用工人数等先行指标,严查跑冒滴漏;要加快发展装备制造、新能源、信创等新兴产业,抓好字节跳动、百度标注、优炫软件、中信机电、华翔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培育更多经济增长点;要促进建筑业稳定健康发展,做好相关入统工作。服务业方面,要加强政策支持,挖掘潜力、拓展空间、提质增效,进一步扩大服务业体量、提升服务业质量;要落实好服务业和商业提质两个行动计划,加快打造高品质商圈、社区便民消费圈。

四是要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要善于抓总、抓重、抓要,抓好项目“三个一批”、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开发区建设、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好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当前要重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生态环保、金融领域风险防控等底线性工作,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五是要切实发挥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坚持以结果论英雄,形成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要坚定信心、再鼓干劲,强化举措、狠抓落实,争取全市经济一季比一季好、下半年好于上半年,推动整体工作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临汾经济开发区、市直有关部门、驻临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张浩 邱睿 霍壮)

原题:临汾市召开全市经济工作推进会 闫晨曦出席并讲话 李云峰主持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