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八 患者发现可疑药品不良反应怎么办?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36.患者发现可疑药品不良反应怎么办?

答:患者发现了可疑的药品不良反应,应及时向医务人员咨询或去医院就诊。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根据不良反应的不同表现和严重程度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治疗。

37.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表?如何获取?

答:根据《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卫生部令第81号),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表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统一编 制,供经营企业和医疗卫生机构使用。可向国家或当地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索取。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应当按照《关于发布<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表(试行>及填表说明的通知》(2020年1月8日发布),在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不良反应直接报告系统中填写报告表。

38.在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方面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应承担哪些责任?

答: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在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中的职责主要有:

(1)应当建立健全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指定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负责人,设立专门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

(2)应当建立面向医生、药师和患者的有效信息收集途径,主动收集药品安全性信息,按要求及时报告药品不良反应。

(3)应当加强不良反应监测数据的分析评价,识别药品潜在风险,研究风险发生机制和原因,主动开展上市后研究,定期开展上市后评价,持续评估药品的风险与获益。

(4)应当根据分析评价结果,判断风险程度,制定并采取积极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

39.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自发报告制度?

答:20世纪60年代的“沙利度胺(反应停)事件”后,不少国家的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建立了药品不良反应自发报告制度。自发报告是以医师、患者等主动报告临床发生的药品不良反应为基础的报告制度,是目前被各国广泛采用的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手段。

40.自发报告制度有哪些优缺点?

答:自发报告制度的优点是可以监测所有已上市药品(不分新药老药、不管上市时间的长短),可以监测到发生率极低的罕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费用低廉、覆盖面广,容易被管理部门接受。但也有其缺点,如报告率低、漏报率高、信息不全面、无法计算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等。

1、《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一 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药品不良反应可以分为哪几类?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6/28/content_10526618.htm

2、《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二 不良反应有哪些临床表现?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7/05/content_10531175.htm

3、《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三 为什么要警惕药品不良反应?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7/12/content_10544086.htm

4、《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四 哪些药品容易出现药物相互作用?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7/20/content_10548626.htm

5、《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五 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7/26/content_10556894.htm

6、《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六 国家为何要建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制度?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8/03/content_10569518.htm

7、《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七 发现可疑药品不良反应怎么办?该向谁报告?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8/09/content_10581577.htm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