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援疆教师郭印玲:教书育桃李 爱洒天山下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从壶口瀑布东岸到天山北麓的玛纳斯河冲积平原,变的是空间和距离,不变的是教书育人的初心。

3个多月前,她带着组织的嘱托和家人的支持出发,踏上了援疆支教路,开启了人生中的又一段精彩;

3个多月来,她把从教33年的教学经验倾囊相授,让先进的教学理念在几千公里以外开枝散叶,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山西郭老师”。

她就是临汾市援疆教师郭印玲。

“要对得起新疆的孩子们”

郭印玲是吉县一中的英语教师,也是学校的业务骨干,三尺讲台,她一站就是33年。多年来,她把全部心血倾注在教学一线,坚持教研、勤学善思,带出了一批批优秀学生。

今年2月底,一张援疆计划报名申请表摆在了郭印玲的面前,她没有丝毫犹豫就开始认真填写,并明确向学校表达了自己的决心:“只要组织需要,我就义无反顾。”

3月29日,郭印玲接到通知,将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新湖农场中学支教。“真的要去新疆了?”得知这一消息后,亲戚朋友们纷纷打来电话关心:“那边条件艰苦,你能行吗?”“你娃还在上小学,你去援疆,谁来照顾?”“去了看看情况,不行就赶紧回来”……

面对大家的关心、质疑、担忧,郭印玲的态度十分坚决:“一批又一批援疆干部扎根西北,别人行,我也行,我一定会坚持下去。”

家人给了她最大的支持,丈夫李彦龙叮嘱:“选择援疆就是选择了奉献,要对得起新疆的孩子们。”正在上小学的儿子李孟阳得知妈妈要去那么远的地方时,虽有万般不舍,但仍然挺起了稚嫩的胸膛:“妈妈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的。”

4月11日,经过数千公里的奔波,郭印玲第一次走进新湖农场。眼前的一幕与想象中的场景大相径庭,她曾以为将面对大漠戈壁,没想到入目所及是宽阔的柏油马路、富有特色的中心广场,一派整洁干净的小镇风貌。

新湖农场中学的硬件设施也出乎她的意料,体育馆高大气派、操场平整宽阔,“山西援建”四个大字在阳光下十分醒目。郭印玲说:“看到这四个字感觉一下子就有底气了,有家乡做后盾,我一定能干好。”

4月16日,她第一次参加农场的对口援疆工作例会。会议要求大家反思“来疆为什么,来疆干什么”,对郭印玲触动很大,她想起了家人的叮嘱也下定决心:一定要对得起新疆的孩子们。

“来到新疆,更要用心用情用力”

初到新湖农场中学,郭印玲经过认真思索并和校方交流,决定将本学期的工作重点放在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和搞好教研工作两方面。

她在调研中发现,面对优质生源流失和学生数量逐年减少的现状,部分教师教育思想观念较为陈旧,也没有强烈的危机感;部分家长对孩子学习的重视程度不够,对孩子学业的要求也不高;部分学生基础薄弱,学习态度也并不积极。

“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弊端。”郭印玲心里清楚,既要转变部分教师的教育理念,又要改变陈旧的教学方式。4月22日,一场“树立危机意识,转变教育理念”的专题报告会在新湖农场中学阶梯教室召开,郭印玲作为主讲人,给学校教师们做了一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报告。

郭印玲结合学校现状,提出教师团队要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以更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并讲解了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式方法,传授了如何整合教材,做好课堂设计,多讲励志故事,让学生树立学习目标的办法,并将自己30多年的教学经验进行了分享。

“要让孩子们通过认真书写端正学习态度,通过不断刷题巩固基础知识,开展适当的课外活动丰富课余生活……”郭印玲的报告贴合实际,受到了教师们的一致好评。学校的王兰芬老师听完报告后感慨地说:“今天的报告让我受益匪浅,我们以前确实没有危机意识,今后也要赶快行动起来。”

学校的年轻教师张彩花、杨澜被推荐为五家渠市教师课堂大赛的参赛教师,郭印玲走进两名老师的课堂,及时纠正了她们与学生互动较少、课件不规范、课时安排不合理的问题,并对参赛课反复听、评、议,指导修改,不断打磨,助力两位教师在大赛中荣获了三等奖。

在听课过程中,郭印玲发现学生整体存在书写不规范、不整齐的现象,于是在全校提倡有序推进英语单词“衡水体”书写和汉字楷书练习,先后组织举办了英文书写大赛和硬笔书法比赛,激发了学生练字的兴趣,培养了他们良好的书写习惯。

3个多月的支教生活,郭印玲把身心全部扑在教学研究上。她说:“教育事业来不得半点敷衍,来到新疆,我更要用心用情用力。”

“必不负家乡人民厚望”

新湖农场地处沙漠边缘,干旱少雨、气候干燥。郭印玲来了不到一个月时,就出现了鼻腔出血、嘴唇干裂的症状,也有晚睡早醒、生物钟紊乱的状况,面对领导关切的询问,她特别坚决:“我能克服!”

“千里迢迢来到新疆,这点困难算什么?无非就是水土不服,习惯就好了。”郭印玲说,“我在新疆支教,有领导的嘱托,家人的支持,社会的关注,我一定要全力以赴,作出成绩,必不负家乡人民的厚望。”

一个学期匆匆而过。在三个多月的援疆支教中,郭印玲始终保持工作热情,把自己融入进新湖农场中学这个新“家庭”。

校长田恩章说:“郭印玲老师乐思、善研、善帮、善传,为我们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初二(5)班的学生周萌萌说:“山西郭老师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给我们‘开小灶’,讲解英语难题,我很喜欢听她的讲解”;初一(5)班的学生王美茹在书法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她说:“山西郭老师发现了我们书写存在的问题,想办法让我们的书写更规范、卷面更整洁,感谢郭老师的用心。”

下个学期,郭印玲将开始站上新湖农场中学的讲台,给初一的学生们上英语课了。趁着暑假期间,她正在编写新教案,她说:“教学方式方法并非一成不变,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学生特点进行调整。”

浓浓援疆情,爱洒天山下。尽职尽责的郭印玲,用行动书写了对新湖农场学子的关爱,也为临汾和新湖的友谊添写了浓重的一笔。(柴云祥)

原标题:教书育桃李 爱洒天山下 ——记临汾援疆教师郭印玲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