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都区全力推进“省校合作”向纵深发展 招才引智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深化省校合作工作开展以来,尧都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把深化省校合作作为招才引智、科技赋能的关键举措,多方联动,精准对接,全力推进省校合作真落地、出成果。

打开视野,拓宽合作面

该区坚持以跳出来的角度审视,以走出去的姿态探路。聚焦重心,把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环境治理、全域旅游等事关全局的中心工作,列为合作首选项。已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合作建立“博士工作站”,联合培养高端人才。聚焦企业,收集筛选71家规上工业企业科技研发、产品升级的需求意向,推动自主入驻高校,广泛实施人才招聘、技术交流、推介成果,加快校企联合、产教融合步伐。华德冶铸、东方恒略公司已与太原理工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共同研发攻关V法铸造塌沙、粘砂、降低生铁工序能耗等技术难题,搭建起高校合作成果转化平台。聚焦园区,依托高新区贾得新兴产业园、大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云商产业园(智创城),扩大运营面积,完善科技创新区等功能,引进创客团队70家,为进一步与电子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共同建立就业创业基地奠定基础。

挖掘优势,增强可行性

该区坚持以优势换筹码的理念,走出强强联合之路。挖掘特有的,推介“帝尧古都”独树一帜的文化品牌,整合尧庙、尧陵、仙洞沟等特色资源,优化八路军学兵大队旧址、临浮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文化研修线路,与北京大学历史系进行初步洽谈,拟建尧文化研究基地,与山西农业大学公管学院共建红色与国情教育基地。传承已有的,已连续四年开展“尧都学子、智汇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持续推进校地联姻,并设立“校园招才大使”。今年暑期,来自北京理工、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的54名学子返乡实习实训。开发可能的,围绕“12大基地”建设内容,深度分析科技项目合作的必要性,把握“从基地定方向、从项目定领域、从人脉定高校”的工作定位,梳理出31项涵盖17所高校的合作意向书,采取“一基地一专班、一高校一小组”的形式进行洽谈。

优化政策,确保成功率

该区强化政策供给,撬动深度融合。真抓实干铺垫,着眼合作共建的需要,编制《尧都区“十四五”智库建设和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优化“人才新政22条”,明确凡是来尧都创业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帮助协调贷款,构筑省校合作的嵌入通道。真金白银投入,给予实习实训的大学生每人每月1500元生活补贴,提供人才公寓等生活保障,购买意外伤害险。真心实意洽谈,为入校洽谈小组,配齐“‘尧都邀您来’MV、人才兴国书籍、研学线路攻略、人才新政小册子”四件套,讲解引才计划和回乡优惠,以渴求之心寻求合作。(刘建兵)

原标题:聚焦重心 挖掘优势 优化政策尧都区全力推进省校合作向纵深发展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