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沃县信访中心靳玉明:敬业担当为群众排忧解难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在曲沃县信访局,一提到靳玉明,都是这样的印象:个子不高,皮肤黝黑,说话较快,待人热情,熟知政策和法规,朴实、敬业、担当……大家对他的评价贴切而一致。

靳玉明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曲沃县信访局信访中心工作,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杯热水、一张笑脸、一通暖心”的交谈互动,使来访群众有话愿意讲、委屈愿意诉、难事可排解,10年来,经他办理的信访投诉案件有1536批,接待信访群众11521人次,息诉罢访率达95%以上,先后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优秀投诉办理员 ”“全省防止矛盾激化先进个人”“全省优秀接谈员”“曲沃榜样”。

坚持学习 提升政策法规理论水平

2009年9月,靳玉明自曲沃县杨谈乡司法所调入曲沃县信访局,一直负责信访接待工作。“信访接待看似平常,其实很重要,工作做好了,群众来时的怨气会烟消云散;如果做不好,会使矛盾更加激化,既然我负责这一块工作,就不能让群众失望。”靳玉明说。

“打铁先得自身硬,你知道的常识还没有来访群众懂得的多,谁会信服你?”这是靳玉明工作中的切身体会。他平时注重加强信访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的学习,同时注重学习其他适应性法律法规,做到了“五个坚持”:坚持开展热心、爱心、信心和责任心“四心”教育;坚持结合有关法律法规贯彻学习;坚持结合当前的热点难点学习;坚持结合处理投诉实践案例的学习;坚持同事相互交流学习。通过学理论、学政策、学法律、学业务,他视野眼界得到了拓宽,政治理论水平、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素质都得到了提高。同时,他坚持严格按照现行的法规政策办事,参与接待处理各种重大疑难信访问题,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得到领导、同事及群众的一致好评。多年来,他始终把学习作为干好工作的必修课,每天7时准时来到办公室,30分钟整理完前一天的接访资料,30分钟用来学习,8时准时上班。

“老靳这人真算话,一年四季,不管刮风下雨,到单位最早的就是他。”曲沃县委大院的保安们说起靳玉明时,也直翘大拇指。

敢于担当 直面问题时拿出解决办法

在信访人员所反映的问题中,绝大多数历史遗留问题为个案,可比性不强,只是由于种种原因迟迟没有得到解决。对于诉求有理的历史遗留问题,可依据当时政策的精神实质,通过合理的政策变通,尽可能给予解决。对于诉求不合理的历史遗留问题,靳玉明总是耐心细致地进行政策解释、思想疏导和法制教育,对需要进入司法程序解决的,引导信访人依法解决。他将诉求分类和分流处理,做到了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不合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

去年9月,一居民小区200余名购房户反映开发商停建工程,按期交不了房,情绪非常激动。靳玉明站在小区建设工地给购房户讲了3个多小时的法律知识,对购房合同做了全面的解读,促使购房户与开发商现场达成补充合同。

“信访工作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接访后要分轻重急缓去落实,否则会导致一些小问题引起信访人的不满。”靳玉明在信访接待工作中,首先根据信访人的情绪及动态进行评估,对于确实存在的问题,交办到相关单位限期办理;对于诉求不合理的或暂时没有政策依据的,耐心细致地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对于案情复杂的及时请示汇报,防止矛盾纠纷扩大升级。

曲沃县某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46户拆迁回迁户,他们希望开发商尽快施工交房入住,但该项目相邻以北的住户以影响采光为由,阻止施工,两个群体曾多次发生冲突,双方都来县信访局投诉。鉴于此信访问题情况特殊,靳玉明第一时间向值班领导做出汇报,后经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他及时组织棚户区改造项目牵头单位县房产管理中心,施工监管单位县住建局、公安局,召开协调会议并现场实地查看,经过多次调解,终使双方矛盾得到圆满化解。

真情为民 解了难题顺了心气

在接到网上投诉信访事件后,靳玉明总是第一时间分析案情,案情简单的转给相关责任单位办理,案情复杂的通知信访人到信访局进一步了解情况、分析把脉,在接待中换位思考作好疏导化解工作,在接访过程中对行走不便的信访人员,搀扶一把,让个座位、倒杯热水、面对面的交谈,安抚投诉人的情绪,确保不激化矛盾。

曲沃县某小区购房户35余人集体到县信访局投诉,反映购房款已交3年,开发商仍未交房,已超过购房合同中约定的交房期限,多次寻找开发商未果,情绪比较激动,他耐心地倾听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对问题梳理后,通过该县房产管理中心联系到开发商负责人,及时组织开发商与购房户见面沟通,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开发商加快施工进度,尽快交房,矛盾得以化解。

在工作中,接待涉及问题种类繁多,包括历史遗留、现实已存在及突发性问题,大多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通过仔细倾听来访人员反映的问题,对于确实存在的问题,根据属地管理,合理分流,交办到相关单位限期办理;对于诉求不合理的或暂时没有政策依据的情况,耐心细致地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确保不发生越级访、重复访,以维护社会稳定。

去年11月,一小区100余住户反映小区原配置的变压器功率过小,居民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靳玉明经过多次组织信访群众代表、曲沃县供电公司负责人、开发商、物业管理人员沟通协商,仅用了5天时间便更换了变压器。

为群众排忧解难,靳玉明以此为自己的职责,面对群众的诉求总是百听不厌,耐心解释,全力解决,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刘玉林)

原标题:为群众排忧解难 ——记优秀共产党员、曲沃县信访局信访中心靳玉明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