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马市侯北社区片警薛景峰:广泛反诈宣传守护社区安宁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网络购物陷阱多,安全支付很重要。飞来大奖莫惊喜,反复套现洞无底。盗来QQ来搭讪,冒充好友来借钱。招聘网站花样多,贪心念头要不得……”

连日来,侯马市张村街道侯北社区进行了一系列防电信诈骗宣传。张村派出所片警薛景峰手执防电信诈骗宣传单走进居民家中,揭露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提醒广大居民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或者短信,不要点击陌生的链接和提供验证码,更不要向陌生人账户转账汇款,一旦发现上当受骗,一定要及时报警。

侯北社区有66栋楼房2078户6800余人,薛景峰基本上都入过户。8月2日上午,他刚走到49号楼下,居民钱阿姨就拿着一张录取通知书来了。原来,钱阿姨的儿子今年高考成绩不太理想,正当全家人一筹莫展之际,自称山东烟台某学校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说考生已被该校录取了。果然,几天后收到了通知书,里面附上了银行账号,要求提前交学费、住宿费等。薛景峰问钱阿姨,“报志愿时报这所学校了吗?”“没有!”“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上有这所学校吗?”“没有!”“那就是诈骗!”薛景峰告诉钱阿姨,接到陌生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更不能向陌生人账户汇款。钱阿姨连连点头说:“我这心里原本七上八下的,听了你的话踏实多了。”

当晚,社区居民李师傅接到一个自称上海警方的电话,称其身份证号被盗用,涉及贷款等经济类案件,让其添加QQ号或者联系临汾的一位警察解决问题。李师傅一听就有些慌了,赶忙到银行取出4万元,准备汇款时,脑海中想起了前不久听到的防诈骗知识,遂立即向薛景峰求助。薛景峰帮李师傅进行了分析,告诉他这是诈骗,并再次提醒他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遇事多和身边人商量,必要时到公安机关报案。

针对社区60%以上居民是中老年人,更易遭受电信诈骗的情况,薛景峰加大了对中老年人的防骗教育。那天他走进居民李奶奶家,正好有几位老人在场。大家一起认真听薛景峰讲防诈骗知识,并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几天前,我接到电话,说我被公安机关起诉了,让交点钱了事。我又没干坏事,凭什么起诉我,一听就是诈骗。”“前段时间,我接了个电话,说是我的远房亲戚,得了重病要我汇钱。其实,这个亲戚早去世了,这不是诈骗是啥?”“咱就听警察的话,不看、不听、不信、不汇款,看他咋骗钱……”听了几位老人的话,薛景峰放心地笑了。

在社区里,不论是遇到散步的居民,还是下象棋的、存车的居民,薛景峰都会上前讲些防电信诈骗知识,递上几份宣传单。在他的宣传讲解下,侯北社区居民增强了对电信诈骗的了解和认识,提高了防范电信诈骗意识,迄今为止,该社区没有发生过一起此类案件。大家都说,薛景峰就是“社区安全守护神”。(郭璞)

原标题:守护社区安宁 ——侯马市侯北社区片警薛景峰反诈宣传记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