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都区料江村乔跃楠:女承父志接力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经过多年寒窗苦读,她顺利被西安一所大学录取,成了村里飞出的又一只“金凤凰”。尚未毕业,她在实习期间已获得一份收入稳定、可观的工作协议,同村人投去了羡慕的眼光。然而,谁也没有想到,接到父亲的电话后,她义无反顾地回到了村里,并逐步接手父亲经营的核桃种植合作社,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她叫乔跃楠,今年21岁,尧都区一平垣乡料江村人。从大城市回到村里后,她一边学习核桃种植相关技术,带领合作社成员及村民开展核桃种植和嫁接推广。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等拓宽销售渠道,帮助村民提高种植收益。

核桃园村民露笑脸

初秋时节,暑气未消,天气依然热得难耐。驾车走进料江村时,处处是苍翠成片的核桃树,不少村民正在压弯枝头的核桃园里采摘核桃,许多树上的青皮核桃已经销售一空。田间地头,收购商筛选、过秤、登记、结算,领到钞票的村民总是抑制不住收获的喜悦,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

在上了年纪的村民中间,披着一头长发,总是露出爽朗笑声的乔跃楠是村里唯一的年轻人。青皮核桃开始上市的时节,正是她最忙碌的日子。

“阿姨,您赶紧联系叔到园里摘核桃,西宁的客商又增加了核桃收购数量,价格比昨天还高一点。”

“叔,您快点联系人摘核桃吧,客商的车都开到园子跟前了。”

…………

无论是在路上碰到同村的村民,还是想起谁家的核桃还没全卖完,乔跃楠总会通过当面告知或电话通知的方式,帮助村民销售核桃。

跟客商谈判时,乔跃楠是父亲乔刘忠的司机,也是他的跟班。每当有客商前来看核桃时,她驾车载着父亲把客商领到待卖的核桃园里,跟着父亲一起与客商商讨核桃价格。

“核桃不错,就是价格还得商量,昨天电话说的价格是一公斤4.2元,怎么今天来就成了4.4元了。”在一片核桃园里,来自运城的客商这样抱怨。

“现在核桃一天一个价格,而且来得客商也比较多,当面定下来才能算数,明天可能价格还会上涨。”乔刘忠这样跟客商介绍。

由于核桃的大小不同,价格也不同,所以商谈价格往往是一场拉锯战。乔刘忠会根据市场行情及核桃园实际跟客商进行商谈,每当这时候乔跃楠就在一旁静静地听着,偶尔也介绍几句核桃种植的相关情况。

经过讨价还价,不愁销路的青皮核桃往往会被客商定下。乔跃楠就会通知村民前来采摘核桃,每当这时候,她跟村民一样脸上也总是流露出抑制不住的喜悦心情。

“村里的核桃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合作社,我上年纪了,现在还能干得动,以后就得依靠年轻人。”乔刘忠说,“有女儿接班,村里的核桃产业发展我是有信心的。”

倔老头选定接班人

乔刘忠是尧都区江忠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这家合作社是料江村发展核桃种植产业的重要依托,也是带动村民种植增收的重要保证。

在乔跃楠眼中,父亲不仅从骨子里有一种不服输、不认输的倔劲儿,而且非常懂政策、善经营。也正是父亲身上的这些品质,让他把江忠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步步发展壮大。

“父亲看新闻联播30多年了,时间再紧也不能误了看新闻。”乔跃楠介绍,“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地里收麦子时天空突然阴沉了下来,家家户户都在抢着往回收,父亲却急着回家看新闻联播,看完时别人家把割倒的麦子都拉回去了,我家的麦子却在地里浇了个湿透。”

乔刘忠懂政策、能吃苦、肯钻研,是村里公认的大能人。2008年5月,料江村“两委”班子研究成立合作社时,选乔刘忠为理事长,负责合作社的经营和管理,并想方设法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尧都区江忠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2008年5月成立后,始终把品牌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大力推广和发展“礼品2号”核桃种植,走出了一条“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发展之路。

“礼品2号”是乔刘忠通过外出考察、比较,引进的优良品种。该品种核桃果为长圆形,果基平圆,果顶微尖,个大而核仁充实饱满,口感极佳。每年等不到青皮核桃上市,就会被外地客商提前预订。

乔刘忠介绍,2013年以来,通过大力发展核桃嫁接和无公害核桃种植,合作社生产的核桃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核桃产品品种及产地认证,多次代表尧都区参加省内外农博会,获得“山西百佳好网货”等荣誉,并入选全国“2017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不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而且推动了核桃产业的健康发展。

“我的年纪渐渐大了,村里的年轻人大多选择了外出务工,我一直在思考下一步谁能带领村民壮大核桃产业。”乔刘忠说,“实在选不到合适的人,我就选择了听话又懂事的女儿。”

年轻人返乡带民富

乔跃楠只接了父亲一个电话就选择返乡继承父业了。

谈到自己返乡的原因是,乔跃楠说:“我知道父亲的倔脾气,他坚持要做的事情,十头牛也拉不回来。”

乔跃楠选择返乡的另一个原因时,她相信父亲的眼光。

2015年9月,乔跃楠赴西安上大学时,亲戚朋友前来送行时感慨地说,毕业后就别回这穷山沟了,在大城市里找个工作,找个好婆家,再不用跟这土圪垯打交道了。

跟许多地方的村民一样,料江村不少村民也把升学当作改变命运的一种捷径。所以,当乔跃楠背起行囊离开家乡时,不少村民感慨:又一个年轻人不会再回来了。

2019年,乔跃楠还未从西安铁路技术学院毕业,就已经在实习期与用人单位拟定了就业协议。一毕业就能正式上岗,专业对口,工作称心。没想到的是,父亲一个电话让她选择返乡回村了。

“我本身就是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村民能吃的苦我就能吃,村民能干的活儿我就能干。”乔跃楠说。

2019年10月,乔跃楠回到家乡后担任合作社绿色食品内检员,并协助父亲负责合作社的销售等工作。同时,她不断学习核桃种植、嫁接、管理等技术,带领合作社员工和村民赴尧都区各乡镇及洪洞、蒲县等地承接核桃嫁接项目,带领大家务工增收。

目前,合作社种植的“核桃礼品2号”核桃面积达到3000余亩,全乡推广礼品2号品种1万余亩,全区推广面积达3万余亩,带动周边贫困户252户。近年来,高接换优初见成效,2020年农户的青皮核桃价格是周边同类核桃的2倍,而且供不应求。

“经过10余年的发展,我们合作社不仅赢得了国家级示范社的荣誉,而且注册了‘拓疆’牌核桃商标,现有成员154户,辐射到魏村、土门、枕头等乡镇。”谈到村里的核桃产业时,料江村党支部书记翟红记说,“核桃产业要做大做强,离不开有文化、会技术、懂经营的年轻人,乔跃楠大学毕业后能返乡从事核桃种植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力量和新希望。”(张春茂)

原标题:女承父志接力带民富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