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圆梦】尧都区碧丰霖农业:发展无花果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近段时间以来,尧都区碧丰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喜事连连。继7月30日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教学实习基地在公司无花果基地成功揭牌后,8月5日下午,该基地作为尧都区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园代表尧都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接受省级验收并获得好评。

走进无花果基地,路边各类鲜花馨香扑鼻,田中各类瓜果美味诱人,在乡村清新的风里,来来往往的采摘者走进大棚体验乡村游的惬意,感受亲手采摘的快乐。

碧丰霖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尧都区贾得乡石村。2015年,出生农村的孙海峰创业成功后,把目光投向了绿色产业,并着手成立了临汾市碧丰霖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先后从省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引进无花果、红肉苹果、四季梨等特色果树品种。

“干农业就得能吃苦,就得长远考虑。”孙海峰介绍,“从成立至今,我经常跟员工一样吃在基地、干在基地,有时候还住在基地。”

发展特色种植就不能忽视科技的力量。为了大力发展无花果产业,孙海峰多方联系,与山西师范大学、山西农业大学、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山西省农科院、中国无花果产业联盟、山东潍坊四季梨种植基地等单位开展技术合作,致力于特色种植科技成果转化,建立“产学研”示范基地。

“如何把无花果产业做大做强,为更多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带领大家增收致富?这个问题我也一直在思考。”孙海峰说,“通过发展有机种植,丰富产品种类,提升品牌价值,实行校企合作等系列措施,无花果产业得到了健康发展。同时,还引进了爆浆超甜小玉米品种,使基地种植产业得到不断丰富。”

近年来,孙海峰探索实施了无花果精深加工,开发了功能食品,并加大无花果餐饮文化的开发与研究,注册了碧丰霖商标品牌,通过了农产品无公害认证、国家食品绿色认证,成功申报与无花果有关的国家专利十项。孙海峰本人和他的基地还获得了多项荣誉。在2018年举办的“创客中国”山西省创新创业大赛——尧都区选拔赛中获得创新奖,2019年被临汾市委组织部授予临汾市“特色农业”市级人才工作基地。2020年7月,荣获临汾市市级龙头企业荣誉称号。同年,荣获第四届山西省农村创新创业创意项目大赛成长组优秀奖、山西省农业“六新”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公司还获批临汾市博士工作站设站单位。

2020年9月,临汾市获得使用“临汾优选”区域公用品牌的34家农旅企业的40种农旅产品,在临汾原产地商品体验店正式亮相,在29种农产品中,孙海峰种植的碧丰霖无花果位列其中,是尧都区入选该品牌的两种农产品之一。

“做企业得有担当和情怀,也得有目标和梦想。”孙海峰表示,“与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等院校的合作,将为企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加快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种植、养殖及加工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张春茂)

原标题:无花果产业助农增收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