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九 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信号?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41.影响自发报告制度的因素有哪些?

答:影响自发性报告制度的因素有:(1)药品的销售量。如抗感染药物由于广泛使用而有大量的不良反应报告。(2)药品上市时间的长短。上市时间较长的药品医师对其不良反应认知度较高,此后虽然继续出现,但报告的不多,由于医师认为已报告过,不愿意再报。(3)同类药品的不良反应。假如这类药中某个老品种的某种不良反应引起医师注意,则新品种上市后医师就关注并报告了这种不良反应。(4)报告者的意愿 和报告单位的要求。如经过培训的医师或药师报告量较高。

42.什么是处方事件监测?

答:处方事件监测(Prescription Event Monitoring,PEM)是对上市药品的一种主动监测方法。其目的主要是加强对新上市药品的监测,弥补自发报告制度的不足。办法是收集新上市药品的若干个处方,然后要求处方医师填写问卷并回答有关病人的一系列问题,包括任何新的诊断、任何原因的就医或住院、一种并发症意外加重(或改善)、 任何可疑的药物反应或任何需要记入病历的主诉等。这是首先在英国推行的一种制度,它的优点为:第一,由于记录了所有的药品不良事件,它能计算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第二,能识别其他监测方法难于识别的药品不良反应。

43.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信号?

答:指来自一个或多个来源的信息,提示药品与不良事件之间可能存在新的关联性,或已知关联性出现变化,需要采取措施进行验证。例如药品上市后不良反应监测发现安乃近有引起粒细胞缺乏的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一些医药学文献也报道了此类不良反应/事件。针对发现的风险信号,许多国家的药品监管部门均组织开展了安全性评价工作,包括开展病例分析、文献调研、流行病学研究等,进一步验证安乃近与粒细胞缺乏之间的关联性,并得出了各自的评估结论。很多国家针对安乃近这一严重不良反应采取了风险控制措施。

44.什么是药品获益与风险?

答:一般来说,获益是指药品疗效,风险是指药品的安全性,主要是药品不良反应。药品审批、评价、监管的目的之一就是要为患者筛选出获益风险比好的或正向的药品。不难理解,药品的获益越高,风险越低,获益风险比越好。因此,提高药品获益或降低药品风险,是改善药品获益-风险平衡的必由之路。

45.是不是已经发现严重不良反应的药品都应该撤市?

答:不一定。有的药品虽然可能导致严重不良反应,但是发生率很低,不良反应可以治愈,临床上还需要这个药品,这样的药品可以严格管理,必要时可以采取修改药品使用说明书等风险管理措施,不一定撤市。换句话说,一种药品是否应该停止使用,要对其进行获益与风险的综合衡量才能决定。 例如,阿托伐他汀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 虽极个别病例引起横纹肌溶解,但不良反应发生率很低且疗效确切,临床仍广泛使用。

1、《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一 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药品不良反应可以分为哪几类?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6/28/content_10526618.htm

2、《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二 不良反应有哪些临床表现?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7/05/content_10531175.htm

3、《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三 为什么要警惕药品不良反应?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7/12/content_10544086.htm

4、《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四 哪些药品容易出现药物相互作用?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7/20/content_10548626.htm

5、《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五 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7/26/content_10556894.htm

6、《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六 国家为何要建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制度?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8/03/content_10569518.htm

7、《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七 发现可疑药品不良反应怎么办?该向谁报告?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8/09/content_10581577.htm

8、《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八 患者发现可疑药品不良反应怎么办?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8/09/content_10581758.htm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