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沃智创城:曲沃县聚力打造全省首个县级智创城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编者】彼时,留学海外的张锋亮博士根本不会想到,自己回国后竟甘愿留在山西南部的一座小县城——曲沃县,并在这方舞台上书写自己今后的事业发展。

如今,他不仅被这里的人才政策留住了脚步,更是主动为这座城市招揽人才,把一身本领毫无保留地奉献于此,成为这方热土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

牢牢拴住这位工商管理学博士的项目,就是曲沃县聚力打造的全省首个县级智创城——曲沃智创城。

在面对“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没有先进的经验可以指引”的现实情况下,去年以来,曲沃县从零开始,以梦为马,努力建设出一个目标明确、架构合理、体系完善、链条齐全的智创城,打造出了全县智慧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

作为一个县级智创城,曲沃智创城是如何留住了人才、吸引来企业?又是如何打造出全链条创新生态?初秋时节,记者走进这里一探究竟。

“用良好的发展环境筑巢引凤”

曲沃的清晨,微风不燥,阳光和煦。在创新产业集聚区里,一家家企业正铆足了劲头,干得热火朝天,一个个身着工装的身影奔赴岗位,开启新一天的努力,这里处处流淌着创新创业的浓郁气息。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已经成为这方土地上,大家最广泛的共识。

2020年以来,曲沃县大兴人才强县战略,开展了“引才兴沃”计划和“沃才回乡”行动,创新建设智创城项目,为加快实现“转型出雏型”目标增分赋能。

曲沃县委书记杨保春明确提出:用良好的发展环境筑巢引凤,用优越的生活环境暖才留才。

曲沃县委副书记、县长吴滨表示,打通人才、技术、资金、产业互联互通“最后一公里”,以智创体系的建设、创新生态的形成,实现产业经济创新式发展。

曲沃智创城作为全省第一家县级智创城,正是曲沃县委、县政府践行“六新”要求的实践和探索。

创立之初,曲沃县组织力量,多方考察,以期学到先进经验和做法。但结合县域实际来看,很多经验不合适“拿来就用”,必须寻找适合曲沃、符合实际的模式和做法,曲沃县经过多次研究探讨,决定采取政府管理、专业运营的模式,下大力气构建“1+N+X”的智创体系。

智创城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张锋亮说:“智创城首先是一个载体和平台,我们要通过智创城来推进技术与产业、人才与产业、资金与产业的交融互动,构建起‘龙头企业+科研机构+配套企业+双创基地+承载园区+金融服务’的创新生态系统。”

仅仅半年之后,总建筑面积6万余平方米的智创城就投入使用,包括双创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创业辅导培训中心和磨盘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三星现代物流园、太子滩工业产业园,能够全方位吸引和服务入驻企业及创客团队,为企业孵化提供全链条式支持,日趋完善的“1+N+X”智创体系也投入运转,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全链条创新生态。

“1+N+X”是什么?张锋亮介绍,“1”是指一个智创城;“N”就是指N个协同创新基地;“X”就是建设X个驻沃科研院(所、站、基地)。

随着智创体系的升级完善,曲沃县将逐步形成重点突出、内培外引、产创结合、全域覆盖的创新驱动新引擎,与多家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16个驻沃创新平台和4个域外协同创新基地;2名院士和15个博士工作团队、28名博士入驻人才公寓,39名高学历曲沃籍人才回乡发展;实用性专利和发明型专利达到235项……

厚植服务人才“一方热土”

“我去过全国十几个省,没有哪个地方能像曲沃一样对我们这么好。‘无微不至’这四个字既是我的真实感受,更是曲沃县对人才的态度。”山西恒瑞昆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洪峰说。

马洪峰是国内焊丝材料行业的知名专家,目前正在为恒瑞昆公司年产60万吨优质镀锌铁丝、镀铜焊丝等新材料的生产保驾护航。智创城为马洪峰提供了一套135平方米的人才公寓,配备了包括洗衣机、空调、衣柜、桌椅等在内的全套生活设施,让他“拎包入住”,最大力度为他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

马洪峰说:“人才服务中心大厅还贴心地设置了茶吧和洽谈室,谈工作非常方便。不仅让我享受到家的温暖,还能结识到高层次的人才,对提高自己非常有帮助。”

为了让人才“引进来,留得住”,曲沃县建立了引进人才“绿色通道”,完善住房、教育等服务保障,已建成的108套人才公寓为各类人才提供免费吃住为一体的保姆式服务保障。

春秋驿站(山西)文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理郑小虎感慨地说:“入驻人才公寓后,不仅吃住费用全免,就连理发、洗衣服都免费,每天还有人打扫房间,我们不用为生活琐事操一点儿心,能够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

为了提升服务人才的质量和水平,智创城引进迎泽宾馆团队管理运营人才服务中心,秉持“以省级一流运营团队,服务入住曲沃人才”的理念,为人才提供星级服务,打造各类人才在曲沃的温馨之家。

智创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振元说:“首批入驻人才公寓的人才共有40人,包括博士生导师、博士、硕士生导师和硕士高学历人才,有从事钢铁技术研发、农产品技术改良升级的专业人才,有我们引进的重点企业高管,还有服务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急需人才。下一步,我们将服务好人才、留住人才,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智力支持。”

厚植服务人才“一方热土”。曲沃智创城通过千方百计招才引智,释放了“人才红利”,打造了人才集聚“强磁场”,逐步形成了“人才支撑产业发展、产业发展集聚人才”的良性循环。

“把智慧创新的种子播撒在曲沃”

长达3000米的传送皮带上,各式各样的货物随着皮带快速前行,经过拍照扫码、后台识别,被自动投放到不同的通道中,随后被分装上车运往全国各地……这里是位于智创城三星现代物流园的中通快递分拣大厦,也是中通在晋南地区最大的快递集散中心。

三星物流园从曾经的停产铸造企业转变为现在的现代化园区,正是智创赋能产生的巨大效应。园区总经理卢文华说:“目前,我们已建成标准厂区5万平方米,仓储库房2万平方米,韵达、圆通、申通、中通、拼多多、美团优选、九山农业、尧艾艾绒等企业已先后入驻。”

在智创城晋南钢铁智能管控中心,超大数据屏管控着企业生产运行的上亿个数据信息,这是智创城科研工作者给晋南钢铁安装的“智慧大脑”,通过5G动态场景能够实时呈现生产流程、能源管理、仓储物流、节能环保等数以亿计的动态数据,进行自动化高效管控,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千万元以上。

“我们从平台、主体、应用、人才这四大关键入手,对接优质资源,抢抓创新先机,让更多的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沉淀积累。”张锋亮说。

在智创城双创服务中心二层,偌大的电子屏幕占满了整面墙壁,深蓝色的屏幕上,一连串的数据不断跃动。中心负责人贾宇星介绍:“这是‘数字驾驶舱’,它通过互联网采集、5G传输等方式采集了职能部门、事业单位和相关企业的自有数据,构建起区域环境、产业、企业、人才、项目五大要素的初步分析模型,建立智创产业、经济、人才数据库。基础数据共享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能够精准把握对县域的动态感知,提升了政务服务能力。”

“我们对内做好服务人才、服务项目、服务企业;对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所引院,通过这‘三服三招’,实现智创城为人才、项目和企业‘修行、把脉、输血、导航’的四大功能,把智慧创新的种子播撒在曲沃的沃土之上。”张锋亮满怀信心。

创新引领未来。曲沃智创城在信息技术应用、新材料新技术研发、人才引进数量质量等方面已经取得全面突破,正在向创新活力充分涌动、创业潜力有效激发、创造动力竞相迸发的一流创新生态新标杆大步迈进。(柴云祥)

原标题:燃智慧之火 燎创新之原 ——曲沃县打造全省首个县级智创城纪实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