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昌宁镇龙鼻村:党建强基固本 产业腾飞富民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近年来,乡宁县昌宁镇龙鼻村坚持“党建引领、无坚不摧。党建引领、战无不胜”的理念,将昔日的落后村、信访村变成了先进村、富裕村。

走进乡宁县昌宁镇龙鼻村,映入眼帘的是规划整齐、宽阔明亮的骑行步道,沿途文化健康雕塑错落有致,民俗广场让人眼前一亮,置身景天花海、薰衣草花海,微风吹过,一阵阵香气袭来,顿觉神清气爽、心情开朗。农耕文化展示馆、休闲民宿区、党建文化广场建设正进入扫尾阶段。在生态农业体验区,人们携家带口、三五成群,开展种植、采摘等体验活动。

龙鼻村位于乡宁县城北垣,下辖龙鼻、柳阁原、內阳、淹子、乔院五个自然村。全村共有630户、1864口人,45名党员。曾经的龙鼻村是全县有名的上访村、矛盾村,2014年11月,外出经商多年的白金峰,看着村里产业不济、集体无力的现状,毅然决然回村竞选村委主任,兴农强村、回报乡梓。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新一届班子为切实解决党建引领不强、基层治理不顺、村子发展无力的问题,研究决定开展三个“四”活动:即“四必学”“四必谈”“四必问”。他们坚持抓好自身建设,带好党员、村民代表这两股力量。坚持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拉近支部和群众的距离,挨家挨户到群众家里谈心交心、化解矛盾……就这样,党员、干部、村民的思想有了极大转变,涣散的人心又重新被聚拢起来,齐心协力让龙鼻旧貌换新颜成了他们矢志不渝的追求。

2018年,龙鼻村村“两委”一班人外出学习考察后,成立了乡宁县众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力开发集体闲置土地,先后复垦平整土地206亩,建成了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基地,采取“支部+公司+农户”模式运转,由支部牵头,公司经营运作,鼓励农民用土地和资金入股,变资源为资产、资金为股金、农民为股民,形成共同收益的产业新业态。同时,村里还建成40亩观光采摘园、300亩有机蔬菜杂粮示范基地、150亩中药材基地,柴胡、黄芪、连翘、皂角等均有种植。还建了10亩人工智能蔬菜水果温室大棚、大樱桃示范园、735亩玉露香梨连片示范区。每到收获季节,瓜果飘香、沁人心脾。

龙鼻村始终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把德孝文化贯穿始终,加强基层治理。制定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在村里主干道路、文化广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共场所显著位置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24孝图、弟子规等文化宣传墙,通过“好媳妇”“好婆婆”“好家庭”“美丽庭院”评比活动,推出一批优秀典型,在全村上下形成了以德孝文化为主旋律的道德新风尚。

在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其乐融融,结伴进餐;图书室、免费理发室、淋浴室常年开放,方便群众使用;老树下、广场上,村民茶余饭后乘乘凉、叙家常、做做操、解解乏;每年考入大学的高考生,都能领到1000元的资助金……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变好了,文明新风吹荡在龙鼻村的上上下下。

如今的龙鼻村摘掉了穷帽子,百姓鼓起了钱袋子、过上了好日子,美丽新龙鼻正在振兴大道上阔步前行!(刘桂梅 裴彦妹 闫红星)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