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战线上的标兵:古县本山专业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王本山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编者】在古县,人们一提起古县本山专业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王本山,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道:“本山可是咱农机战线上的标兵、乡亲们致富的好带头人。”

王本山,1980年出生于古县南垣乡祁寨村,19岁时在汾西、霍州、古县等地的煤矿打工,后又与同村伙伴在太原暖气片厂打工。10余年的打工经历,磨炼了他吃苦耐劳的意志。在国家颁布《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后,王本山眼前一亮,觉得找到了一条既能服务乡亲、又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最佳路径,便于2014年成立了古县本山专业农机合作社。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他于2016年又成立了南垣乡第一家、全县第二家古县联手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并担任理事长。

倾情农机

坚守农业一线

热爱农机、倾情付出,做事踏实、敢为人先,是合作社成员对王本山的评价。

从小就不认输的王本山倾情农机,立志毕生投身农业。多年来,不论是种植还是养殖,他的经营规模都是普通农户的3至5倍,粮食亩产高出当地平均水平,被乡亲们称为“有本事的农业土专家”“青年人里的实干家”。

长期立足农业一线,王本山致力于推广农机化,创新经营思路,在农业领域展现着一个技能农民自强不息的本色。在他的经营下,古县本山专业农机合作社展现出一派现代农业的新气象。目前,该合作社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在占地160平方米的农机合作社机库里,大中型拖拉机、旋耕机、收割机、烘干机整齐有序地停放着。目前,合作社有70名驾驶员与技术员,拥有大中型拖拉机15台、联合收割机10台、配套机具50套(件),每年服务农户数千户,作业服务面积达数万亩,业务不仅覆盖了周边乡镇,还组织社员到邻县、外省开展跨区、跨省作业,累计作业面积达25000亩。此外,该合作社还承包土地200亩、托管土地5000亩,用于种植玉米、谷子、蔬菜、小杂粮等农作物。

不遗余力

实现现代化经营

“土地托管省时、省力、省成本,最关键是省心。”被托管户李强高兴地说。

在具体经营中,王本山大胆运作,实现大规模土地流转、大跨度跨区作业。特别是在土地托管上,鼓励社员把家里缺劳动力、缺技术的农户的土地托管起来统一管理,由合作社与村、组或农户签订服务合同,实施规范化服务,统一提供种子、化肥,统一病虫草害防治、统一收割、统一销售等;带动全村73户农户进驻合作社,实行入股分红,既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又解决了目前“无人种地、种不好地、不愿种地”的问题。

自经营合作社以来,王本山多次组织社员到太原等地参观学习,旨在提升成员专业素质和操作水平。通过整合农村劳动力资源,组建了农机服务队,对入社机手举行专业培训20余场。2016年,在全县农机大比武活动中,王本山获得冠军。同年,他又想方设法增强农机装备能力,推动科学、高效、规模化发展,联合3家农机合作社成立古县联手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实现了从单打独斗到集团作战的跨越。

自2014年以来,本山专业农机合作社实现深松项目累计15000亩、玉米丰产方项目累计10000亩、免耕项目累计2000亩、秋林山田宜机化改造项目累计2000亩,走出了一条农机与农技相结合的科学种植模式。

怀感恩之心

用信誉开拓市场

农机作业,是没有柜台的买卖。是买卖就必须讲诚信,保证作业质量。王本山说:“合作社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和农机部门的关怀,更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广大农户的支持和信赖。”

一直以来,王本山始终保持忠厚朴实的做人原则,凭借个人信誉,不但在古县当地群众中口碑好,在河南省也声名远扬。技术好,机具好,信誉好,入社社员连年增加,作业能力不断增强。许多农民都愿意用他的农机。每到作业季节,浮山、襄汾、运城等地以及河南平顶山、焦作、济源等县市,都会派人提前联系合作社前去作业。

遇到外出务工村民打电话预约服务时,王本山都会一一记在本子上,等到收完麦子、耕完地后,还会给对方回个电话。他说:“和乡亲们培养起的感情,比金钱要珍贵得多,做人要讲信誉、有诚信,生意才能好做。”

除了为当地村民和入社社员提供订单农机服务外,本山专业农机合作社还致力于精准扶贫,帮助贫困户、缺劳力户等弱势家庭。该合作社吸纳了30多户贫困户入社,除了让他们在合作社打工挣钱,还能享受合作社免费提供的耕收服务。

多年来,本山专业农机合作社经营规模不断壮大,实现了经济实力由弱到强、社员收入由少到多的转变,被评为市级“示范合作社”。合作社年收入达300万元,其中农机收入达200万元,走出了一条依托农机、让越来越多农民走上富裕的发展之路。(王培亮)

原标题:农机战线的标兵 ——记古县本山专业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王本山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