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乱”整治出成效:吉县柏山寺乡蝶变换新颜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初秋时节,穿梭于山西吉县柏山寺的乡村田野,目之所及,天蓝水碧,阡陌有序;房前屋后,稼穑井然,处处一幅整洁优美的画面……

8月25日,笔者在该乡西头村,看到两位老者正在村里的小广场下象棋,而周边的“观众”还在为上一局的得失讨论不休。在得知我们的来意后,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说起了城乡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前后村子里的变化。

“前几年村里也进行过环境卫生整治,在治理期间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但没几天,到处又堆满了柴火、砖头、垃圾等,甚至还有人在路边养起了鸡鸭,一到夏天阵阵臭味在村中弥漫,小广场上蚊蝇满天飞,根本坐不住人。”村民原文朝说,“在今年5月底,乡里开始了‘六乱’整治行动,村‘两委’带领党员发动群众对村内街道、小巷环境进行整治。如今,村子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看马路两边的杂草清除了,路宽敞了,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了,处处鸟语花香,看着自己的家越来越美,大家也都自觉维护着这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

“这个小广场在建成后没多久曾一度是村子里的‘三不管’地带,久而久之成了村民堆放垃圾的地方,恶臭难闻,杂草丛生,蚊虫滋生,大家只好掩鼻而过。”西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曹安忠告诉记者,借助“六乱”整治行动,他们对村内卫生盲点进行了全面清除,环境得到了改善,如今小广场又成了村民歇脚聊天、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据了解,全县城乡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乡精心组织,扎实推动,切实抓好抓实“六个一”,坚持常态整治促长效,即出台一个方案,指导全面;制定一本台账,明确任务;开展一次动员,营造氛围;完善一批设施,提升基础;进行一次清底,确定目标;制定一套机制,建立成效。

截至目前,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动1200余户群众参与,建成垃圾集中收纳点60余个,整治交通沿线36000米,清除交通隐患15处,清理各类垃圾102吨,拆除违法建筑20余处。(郑晓锋)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