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城市公共自行车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出行首选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公共自行车这一具有公共服务属性的城市出行新事物,以其末梢通达的便利性和见缝插针的“落脚点”迅速上位,成为打通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的终端担当,为改善空气质量、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促进低碳环保与节能减排贡献着骑行力量,引领着绿色风尚。

临汾市公共自行车项目自2016年年底正式投放以后,就备受瞩目。

“公共自行车项目之关键,就在于‘公共’二字。这两个字也定义了本项目与生俱来的公益属性。说白了,临汾市委、市政府组建公共自行车运营中心的初心使命,就是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元、更环保的出行选择,还有精益求精细致周到的骑行服务。”临汾公共自行车运营中心负责人芦临生告诉记者。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日前,记者专程走进位于市区解放东路的临汾公共自行车运营中心,以普通市民的视角,从服务体验的维度进行探访。

科技赋能

大数据助力服务创新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遭遇?当你骑着公共自行车抵达目的地后,发现自己骑行的车辆无桩可“栖”时,是不是有种人在囧途的尴尬无助?此时,你只需要拨通热线电话——6052001,告知客服自己所处站点,后台就可以远程控制终止计费,用户只需手动锁车即可。

100多名从业人员,183个公共自行车站点,5055辆公共自行车的投放总量,按1:1.3配比设计的6615个锁车器,20个管理服务亭,10部调度车辆,1个调度指挥中心,还有自行车存放库房、配件库房和维修车间……这就是临汾公共自行车的项目规模和设施体量。

面对数字经济更新周期越来越短、技术革新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临汾公共自行车运营中心积极探索采集运用移动互联大数据,持续改进管理模式和服务标准,以便更好地顺应市场化发展的全新诉求。

特别是在技术方面,临汾公共自行车运营中心依托调度指挥中心的智能化监控,一屏集成实现系统正常租还、数据传输、网点监控等多项功能;与之同步,所有站点均已实现全天候无缝隙远程管理。

从去年开始,临汾公共自行车运营中心与支付宝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全方位优化客户数字骑行崭新体验的同时,真正做到了让利于民。芦临生告诉记者,用户的支付宝芝麻信用分达到一定积分后,就可以享受免押金骑行,如此一来,大大降低了骑行门槛,能够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骑行大军。

源于热爱

精心呵护每一辆单车

每天早上天刚蒙蒙亮,巡保人员张丽就踏上了巡保作业的行程。巡保人员是运营中心的中坚力量和核心组成。他们服务的前端是公共自行车,终端则是海量用户。

巡保检查,是确保骑行安全的第一道关口。巡保人员手持管理卡贴近刷卡界面,伴随着一声“网络连接正常”的语音播报,就能准确判断每个锁桩与后台的网络连接状态。按照巡保工作流程,张丽要先后检查车闸、车铃、车座等关键部件的实际工况。发现车辆有异常、损坏,他们会第一时间上报调度中心,由客服安排维修。

按照时序要求,分布于各个站点的巡保人员务必在早上8点以前完成从车辆检查到车身保洁的全套流程。无论雨雪冰霜,无论酷暑严寒,只要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正常运转,“张丽们”每天的例行巡保作业从来都是一以贯之。

像张丽这样的巡保服务人员,运营中心有将近40名。全市目前布局公共自行车站点183个,每个人的作业范围都要涵盖五六个站点。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保洁不单指车辆本身,同时还囊括站点周边的地面卫生、锁桩部位。

“要说辛苦肯定辛苦,但这样的付出我感觉很有意义。当市民经过我们巡检、擦拭过的自行车站点而随口说出称赞的话时,心里感觉美滋滋的,这是对我们劳动成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从业人员的尊重。”张丽说。

在芦临生看来,细致入微、一丝不苟的骑行保障服务,让潜在用户转化为新用户成为可能;同时,伴随着绿色节能、低碳环保的出行选择越发多元,每位选择骑行的人实际上都是城市低碳生活的参与者、践行者和倡导者。

心系用户

正能量护航市民出行

走进公共自行车调度指挥中心,一个巨型电子屏几乎占据了整个墙体,电子屏由12个分割画面组成,分频切换显示全市183个站点的动态实况。

“调度指挥中心的岗位构成包括调运岗、专线岗和热线岗。每个班至少要保证有3名工作人员24小时三班倒。”运营中心客服部主管、调度指挥中心负责人陈柳竹向记者介绍。

在陈柳竹的电脑上,满屏密密麻麻、色彩不一的条状模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走近一看,原来不同颜色的模块标注着不同的站点状态:粉色代表故障、绿色代表常闭、蓝色代表有车、浅绿代表无车、黄色表示断线(暂时停用)、红色代表报警(车辆停满)。

“常闭是什么意思?”记者问。

“常闭状态表明该站点有个别车辆与后台系统连接不畅。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安排技术人员集中排查检修。”陈柳竹解释。事实上,这一高度智能化的调度中心平台,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巡保人员的高负荷工作量。

“当然了,调度指挥中心也不是万能的。车辆自身的问题和故障,通过调度中心的监控是没办法捕捉到的。这个时候,就得靠巡保人员排查了。”陈柳竹说。

将满桩站点的富余车辆在最短时间内挪到浅绿色的空桩站点,是自行车运营中心调运车队的拿手好戏。

由18个人组成的调运车队,每天24小时随时等候出车调令,一年365天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把看似平常的“车辆大挪移”竭尽所能地做到极致。

“公共自行车是广大市民出行的重要载体,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流动窗口,为缓解群众‘行路难、停车难’状况,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芦临生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市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络系统,努力把城市公共自行车打造成最便捷、最经济、最环保的出行方式。

打开支付宝,扫扫二维码,城市任我行。记者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城市公共自行车这一绿色低碳、健康时尚的出行方式,一定会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出行首选。

骑行,让城市更美好。(王小庚)

原标题:骑行,让城市更美好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