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紫砂陶小镇建设正酣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今年以来,乡宁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项目——乡宁紫砂陶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迎来多个研学考察团前来调研指导。紫砂文创,是乡宁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紫砂陶小镇建设是乡宁县转型发展重点项目之一。

乡宁紫砂陶特色小镇建设项目,位于山西省乡宁县昌宁镇张马村,规划占地2000亩。2019年,乡宁县启动该项目建设,定位打造集紫砂陶文化传承体验、传统工坊、旅游休闲、文化交流、商务会议、技能培训及生态居住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倾力打造“中国北方紫砂之都”。

该县紫砂矿资源丰富,且制作紫陶历史始于北宋、兴于汉代,盛于明清、繁荣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产品以其原料精良、工艺精湛、造型独特素有“南宜兴,北乡宁”而享誉国内外。

乡宁紫砂陶小镇项目,拟建设40个传统紫砂工坊、40个创意紫砂工坊、10个大师工作室、10个实用紫砂器皿厂、6个建材工业陶瓷厂、30个餐饮业、30个零售业、2个培训基地、3个主题酒店、1个会展中心。

该项目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临近吉河、青兰高速,G209国道东西贯穿。资源优势独特,现已查明县域内制陶粘土矿4处,石英砂岩矿2处,高岭土矿1处,钾长石矿1处,制陶粘土矿远景资源丰富。

按照项目推进方案,紫砂陶小镇建设正在如期加紧施工当中。该项目的建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受到各有关部门和领导的深切关怀与关注。今年3月份以来,先后接待太原台湾同胞投资协会,省政府常态化第六督导组,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长三角招商局,临汾市委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临汾军分区等多个调研考察组。各考察团就紫砂小镇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合理性的意见和建议。指出在抓好紫砂陶小镇建设、做好紫砂资源开发利用等工作的基础上,扎实做好人才培育引进、技术改造提升、产品研发优化上下功夫,全面提升紫砂文创产业发展水平。(刘小红 崔泽波)(资料图)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