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马市抽调精干力量扎实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连日来,侯马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农业种质资源工作,精心组织,科学规划,抽调精干力量,扎实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深入挖掘食用菌、畜禽遗传、水产养殖、农作物种质方面古、珍、特、优地方品种,收集珍稀野生种质资源,全面打响农业种质资源保护战。

一是领导重视、强化保障。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抓种质资源普查工作,科学制定方案,强化技术培训,加强调度指导;在单位经费紧缺的情况下,为种质资源普查提供必要的设施设备、安全防护等条件保障,为种质资源普查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配强力量,加强协作。局精心选配近40名农业专家组建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小组,并主动与各乡(办)、畜牧中心等部门协调,充分调动经验丰富的农村“田秀才”“土专家”、食用菌种植大户、水产养殖企业、食用菌爱好者的积极性,共同参与普查工作。

三是科学规划,高效普查。科学规划普查流程,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摸清种质资源的分布特征,确保辨种识物无遗漏、不留白,做到全市珍稀、濒危、特有种质资源应收尽收,并得到妥善保存。

四是克服困难,成效显著。普查人员不畏酷暑,不畏险峻,跋山涉水、雨淋日晒,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全力做好资源普查的每一个环节,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

截至目前,侯马市已确定28份农作物种质资源,登记18户水产养殖资源,采集30份食用菌样本,五个农村乡(办)畜禽遗传种质底数已摸清,其中在侯马西赵村150年以上枣树上发现了半球形木质菌疑似桑黄,经济效益可与黄金匹敌;在侯马市宋郭村发现的200年以上葫芦枣,被选为珍稀资源,初步认定该地及周边区域是葫芦枣的发源地,对我省乃至我国枣树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有着重要的意义。(孟海玲)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