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尧都农商银行复兴社区红色金融服务驿站“四同四在工作法”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信合要闻

——尧都农商银行色金融服务驿站“四同四在工作法”储蓄存款一年净增5000万元

【编者按】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社区成为了金融服务的“新蓝海”。相对于其他金融服务场景,社区最大的特点在于服务对象比较固定、服务空间比较私密,因而对服务的可持续性、个性化和精准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能否做好社区服务直接决定着能否打通普惠金融的“最后一公里”,直接决定着能否打通联系群众的“中梗阻”。尧都农商银行通过探索打造“红色金融服务驿站”,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前置在社区,将支行员工岗位设置在社区,将金融服务普惠在社区,蹚出一条基层党建、社区服务、金融业务“三位一体”的融合发展新路。

“燕子,最近有什么新款理财给姐推荐下。”

“燕子,你这里有零钱吗,帮我换50块钱的5毛硬币吧。”

“燕子,你快过来帮大娘看看,这个短信链接敢不敢点?”

这样的对话场景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尧都区复兴社区,对话中的发问者来自一个个社区居民,可能是腿脚不便、身边又无孩子照顾的“钱大娘”,可能是经营便利店的“史师傅”,也可能是忙于工作又有理财需求的“白领张姐”,而对话中的回答者则总是那个被她们称呼“燕子”的女孩——尧都农商银行复兴社区红色金融服务驿站驻站员燕红。

复兴社区,位于尧都区繁华地带,总面积1.2平方公里,辖区居民小区22个,居民户5100余户,人口16000余人。尧都农商银行党委于2020年7月在这里成立“红色金融服务驿站”,以南街支行党支部为服务主体,实现基层党建、社区服务和金融业务的相融互促。作为驻站员,燕红从那时起就把自己的岗位“搬”到了驿站。

 “刚来的时候人生地不熟的,都差点想打退堂鼓,但所幸还是坚持下来了”燕红说,一年多的驿站经历就像电影情节一样深深印在脑海里,回想起来不禁感慨。“这都要归功于我们南街支行党支部在实践中摸索出的‘四同四在工作法’。”

同居民想在一起:“心愿树”里听心声

“希望能针对老人和小孩多举办几次防诈骗的金融知识讲座。”“希望有机会带孩子去银行参观一下业务办理流程”……了解燕红的人都知道,每天到驿站第一件事,她准是打开一个个“便签”边看边记。“不要小看这些‘便签’,我就是通过它们快速了解居民需求的”。驻站伊始,燕红在驿站内设立“心愿树”,广泛收集居民服务需求。社区居民只需要在便签上写下自己的“心愿”,投放到“心愿树”里或者交到燕红手中即可。燕红便会和她的小伙伴,把心愿内容收集、分类、认领,并及时化身“心愿守护者”帮助居民完成心愿。截至目前,共征集心愿132条,协助达成94条,累计吸引社区居民1150人参加。

同社区干在一起:人群中那枚闪亮的“信合徽”

“您好,请问家里有人吗?我们是社区工作人员,来登记疫苗接种情况。”“燕子,你来了,顺便教教我爸怎么在‘晋享生活’上交社保吧?”最近这一段时间,燕红几乎天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她身上的“信合徽”在皎洁月光照耀下格外显眼。驿站运行以来始终做到“三个互补”:

一是将社区需求与走访住户有机互补,通过配合社区开展人口普查、疫苗登记等“网格化管理”工作对住户逐一走访并在严守保密协议的基础上建立服务档案,实现认准人、认准门、认准情况。

二是将物业需求与农信服务有机互补,针对需要缴纳水、电费及社保服务的老年住户,主动为其下载绑定“晋享生活APP”,让老年住户缴得舒心、用得放心。

三是将业主需求与产品营销有机互补,针对有收单需求的社区便利店主——史师傅便主动为其办理“晋享e付”二维码。针对有理财需求的退休老师——钱大娘,就重点介绍安全、收益高的存款理财产品。

同孩子玩在一起:萌娃眼中的小乐园

“驿站的非金融服务里面,最受居民欢迎的可能就是亲子服务了。”复兴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攀说。每天下午,驿站三楼的亲子活动室内常常可以见到孩子们活泼玩耍的身影。在业主李大姐眼中,驿站的亲子活动室主要具备三大功能:一是临时“托儿所”。针对孩子放学而家中无人的情况,驿站亲子活动室准备着热水、玩具、课外书,让孩子感受如家的温暖;二是儿童社交“小沙龙”。在亲子活动室,孩子们可以找到兴趣相投的小伙伴,看看动画片,聊聊校园事,玩玩财富类益智游戏,在乐享童趣中快乐生活;三是趣味“大课堂”。社区搭建平台,驿站联合妇联定期请专业幼教老师为孩子们上兴趣课,帮助适龄儿童做好学前启蒙,从小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求知欲。“现在,孩子们一‘钻’进驿站里就不想回家,人家说‘这是他们萌娃的小乐园’。”李大姐笑着说道。今后,驿站准备依托社区居民“网格化”微信群,通过“会员制”服务,让亲子活动再上一个台阶。

同业主学在一起:“燕呢声讲堂”开讲啦

“大娘,您看这样的短信都是诈骗短信,可千万不要相信。”“当您收到疑似假币时,可以采取看、摸、听、测相结合的综合方法进行识别。”……讲堂上,燕红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业主们讲授着金融防诈骗知识,讲堂下面的业主正聚精会神地听着。“这就是我们根据驿站特色打造的‘燕呢声’金融知识大讲堂,由燕红主讲,不定期举行,业主有需求就开讲。”南街支行党支部书记张亮亮介绍道。

“燕呢声”金融知识大讲堂主要讲三方面内容:一是讲大家记得住的金融反诈知识。驿站通过将金融反诈知识编成“顺口溜”“三句半”“打油诗”等形式,结合现实案例,深刻揭发金融诈骗的危害性和隐蔽性,切实增强社区业主防范能力。二是讲大家听得懂的金融理财技巧。通过举办“家有女财神”等特色讲座,给社区业主普及金融理财知识,做好业主身边的“财富管家”。三是讲大家用得着的安防常识。驿站结合社区“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定期邀请专业团队为社区居民培训安全知识,联合社区兄弟单位开展安全宣讲活动,给业主创造更加和谐、舒心的宜居环境。

驿站始终将居民冷暖放在心中,社区居民也将驿站视为“有温度、靠得住”的“心灵港湾”。入驻一年来,复兴社区红色金融服务驿站共为群众办理实事166件,为群众提供储蓄存款服务超5000万元,代理各项中间业务近2000次。真正在老百姓身边擎起“百姓银行”的金字招牌!

目前,尧都农商银行已在复兴社区、三元社区、刘村镇、屯里镇打造四个“红色金融服务驿站”,让更多的城乡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做到“哪里有人民群众哪里就有农信人的服务,哪里有经济活动哪里就有农信人的足迹”。2021年7月,红色金融服务驿站被第十一届中国农村金融品牌价值榜评选为“最美服务窗口”。(李兆祺)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