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十三:是不是所有的药品都可能引起不良反应?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61.为什么有的人原来对某种药品不过敏,后来却过敏了?

答:人体原来没有接触过某种药品,身体里没有对这种药品的抗体,一般不会发生过敏反应。接触过这种药品后,身体里有了抗体,再遇到这种药品,就可能发生过敏反应。另外,有些人的过敏反应可能是对药品里的杂质、辅料、添加剂过敏。不同厂家采用不同的生产工艺或生产设备,不同的辅料、添加剂,产品的杂质情况不同,也会出现“原来不过敏、后来过敏”的情况。此外,还可能由于个人的免疫系统发生变化而出现过敏。

62.是不是所有的药品都可能引起不良反应?

答:是的。任何药品都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但是由于人与人之间存在个体差异,不同的人对同一种药品的不良反应表现可以有很大的差别。有的人反应轻,有的人反应重;有的人出现这种反应,有的人出现那种反应。许多人认为只有假药、质量不合格的劣药、医务人员或患者自己用药不当,才会引起不良反应,这是不正确的。事实上,许多经过严格审批、检验合格的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的情况下,也能在一部分人身上引起不良反应。

63.是否可以说化学结构差不多的药,不良反应也差不多?

答:化学结构差不多的药,可能存在相同或类似的不良反应,但也可能存在很大差异。

64.是否可以说进口药就一定比国产药好?

答:无论是进口药品还是国产药品都需要经过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严格审批,符合我国上市标准。我国这些年来,许多药厂投入大量资金,生产条件已有很大改善,有些仿制药还通过了与国外原研药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因此不能一概而论。

65.价格贵的药是否更安全有效?

答:药品的价格与研制过程的花费、生产销售的成本、上市时间等诸多因素有关。 药品的安全性与有效性与药理作用、用法用量、药物相互作用、药品质量、患者个体差异等因素有关。这是互不相关的两个问题, 因此价格高的药品不一定是更加安全有效的药品。

1、《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一 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药品不良反应可以分为哪几类?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6/28/content_10526618.htm

2、《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二 不良反应有哪些临床表现?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7/05/content_10531175.htm

3、《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三 为什么要警惕药品不良反应?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7/12/content_10544086.htm

4、《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四 哪些药品容易出现药物相互作用?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7/20/content_10548626.htm

5、《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五 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7/26/content_10556894.htm

6、《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六 国家为何要建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制度?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8/03/content_10569518.htm

7、《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七 发现可疑药品不良反应怎么办?该向谁报告?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8/09/content_10581577.htm

8、《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八 患者发现可疑药品不良反应怎么办?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8/09/content_10581758.htm

9、《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九 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信号?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8/23/content_10598336.htm

10、《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十 药品上市后为何还会修订药品说明书?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8/23/content_10598359.htm

11、《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十一:如何正确阅读药品说明书?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9/01/content_10603940.htm

12、《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十二:如何区别药品不良反应与用药错误、医疗事故?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9/01/content_10603952.htm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