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十四:是否可以说新药一定比老药更安全有效?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66.是否可以说新药一定比老药更安全有效?

答:任何药品不论新药还是老药,都必须证明其安全性和有效性,经过综合评价其获益大于风险时才会批准上市。一般情况下新药在有效性、安全性等方面比老药有一定优势,即便如此新药上市后仍需要进行长期的安全性、有效性监测和评价。

67.非处方药是安全保险药吗?

答:药品分为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是药品管理上的分类。非处方药,是指由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公布的,不需要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消费者可以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的药品。非处方药本身也是药品,因而具有药品的各种属性,虽然其安全性相对高一些,但并非绝对“保险”。

68.非处方药是不是就不会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答:非处方药本身也是药,总体来说不良反应比较少、比较轻,但这不是绝对的。有些非处方药在少数人身上也能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所以非处方药也要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的规定使用,不能随便增加剂量或增加使用次数,改变用药方法或用药途径。

69.药品出现不良反应是不是就说明医生处方一定有问题?

答:不是。处方不合理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但是药品出现不良反应不一定是因为医生处方有问题。任何药品都有可能引起不良反应,药品不良反应与人的个体差异有关,不同的人对同一种药品的反应可能有很大差别,不能因为出现了不良反应就一定说明医生的处方有问题。

70.是不是药品说明书里列举不良反应少的就是好药、列举不良反应多的就不是好药?

答:不能这样认为。药品说明书里列举的不良反应多与少可以反映当前对该药不良反应的认知程度,不能代表该药只有这些不良反应,并且是否是好药要看其药品的获益风险比。因此,药品说明书里列举的不良反应多与少并不能作为判断是否为好药的标准。

1、《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一 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药品不良反应可以分为哪几类?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6/28/content_10526618.htm

2、《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二 不良反应有哪些临床表现?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7/05/content_10531175.htm

3、《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三 为什么要警惕药品不良反应?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7/12/content_10544086.htm

4、《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四 哪些药品容易出现药物相互作用?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7/20/content_10548626.htm

5、《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五 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7/26/content_10556894.htm

6、《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六 国家为何要建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制度?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8/03/content_10569518.htm

7、《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七 发现可疑药品不良反应怎么办?该向谁报告?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8/09/content_10581577.htm

8、《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八 患者发现可疑药品不良反应怎么办?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8/09/content_10581758.htm

9、《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九 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信号?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8/23/content_10598336.htm

10、《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十 药品上市后为何还会修订药品说明书?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8/23/content_10598359.htm

11、《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十一:如何正确阅读药品说明书?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9/01/content_10603940.htm

12、《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十二:如何区别药品不良反应与用药错误、医疗事故?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9/01/content_10603952.htm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