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中心医院援疆医生张建强:五百多个日夜的深情守护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卒中中心绿色通道是否正常运行?”

“调药之后,那几位病人的病情是否得到有效控制?”

“有什么困难,我一定会竭尽全力帮助你们!”

自8月7日返乡以来,临汾市中心医院援疆干部、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建强依然牵挂着千里之外的受援医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医院。每一条信息、每一通电话都传递着医者仁心,印证着两地之间的深情厚谊。

回首过去的500多个日夜,张建强用精湛医术践行铮铮誓言,以无私大爱托起生命希望,把一腔热血洒在了那片热土。他说:“这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经历,必将激励着我不断奋勇前行。”

义无反顾赴边疆

去,还是不去?接到援疆任务时,张建强曾有过犹豫和顾虑:一去一年半,家里怎么办?但是,想到千里之外的期盼,他心中便有了最坚定的答案,毅然决然地跨越千山万水,奔赴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地方。

2020年4月10日,初到六师医院,张建强的第一感受是“震撼”。“医院位于新疆五家渠市,这是一座军垦新城,气势磅礴,雄浑壮阔。虽然城市建设较为完善、医院设施设备较为齐全,但是医疗技术水平落后、医护人员相对短缺,很多疾病在当地无法治疗,百姓们只能转诊去往相距不远的乌鲁木齐。”

“我能为受援医院做些什么?我能为科室发展做些什么?我能为当地百姓做些什么?”张建强深知肩上之重担,脚下路途之艰辛,他一边努力克服诸多不便和困难,积极适应当地环境、气候和饮食,一边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根据受援科室的需要查缺补漏。

当时,一名59岁的患者因眼睑下垂入院,经检查诊断为重症肌无力。对此,神经内科医护人员感到无从下手,本想建议患者转院,但被张建强拦住了。他告诫大家:“如果只是转诊病人,自己永远不能提高。”

从收治第一例重症肌无力患者开始,张建强带领医护团队从“难处”入手,从“短板”发力,持续扩大收治疾病的范围,不断提高综合诊疗能力。每当他诊治疑难病例和少见病例时,总会留存一些视频和资料,多次进行临床讲座,毫无保留、尽心尽力为年轻医生“传经送宝”,帮助年轻医生拓展知识面、提升临床诊治水平。

援疆是一种奉献,点燃了张建强奋斗的热忱,他在这里经受着严苛的考验,开启了崭新的征程。

全力以赴开新篇

一位80多岁的老人突然半边身子无力,说不出话来,幸好送医及时,通过溶栓治疗后转危为安。这一“突发状况”带给张建强更多思考:“受气候、环境、饮食习惯等影响,当地脑血管疾病患者较多。其中,脑卒中发病突然、病情危重、致死致残率高,必须争分夺秒进行抢救,避免给患者、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六师医院作为六师唯一三甲医院,急需建立卒中中心,为患者开辟绿色通道。”

从“0”到“1”,路途举步维艰,但张建强从未想过放弃。他积极和科室主任及相关院领导沟通,协调相关事宜,推动并参与到卒中中心的建设中。其间,临汾市中心医院作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为六师卒中中心的建设及管理提供了许多经验和帮助,给予张建强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力量。

在多方助力下,张建强积极协调、整合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重症、影像、检验、康复等医疗资源,建立急诊绿色通道,缩短了院前和院内溶栓时间。

过去,面对脑卒中患者,当地只能采取药物保守治疗。患者若是转诊去乌鲁木齐,途中很可能发生意外,或是到达医院后已错失抢救的黄金时间。如今,当地有了卒中中心,通常患者到达急诊40分钟左右就能开始溶栓治疗,不耽误一分一秒。

一次,在家属焦急的呼喊声中,一位97岁的老太太因突发性的右侧肢体无力被送来医院,入院时已意识模糊、口齿不清、右侧上下肢肌力0级。刻不容缓,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张建强立即为老人施行溶栓治疗。老人溶栓后神志转清,言语较前流利,右侧肢体也可抬起。家属激动地握紧张建强的双手,感谢他及时施救,让老人得以恢复健康。

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同时,张建强将卒中中心建设融入下乡义诊活动中,加大脑血管疾病防治宣传宣教力度,增强广大群众早识别、早治疗意识,为更多患者点亮了新的希望。

这是援疆的温度,也是临汾的温度。张建强深有感触地说:“来到这里,就要踏踏实实为百姓造福,不负医者使命。”

倾情奉献写大爱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一年半的援疆生活虽苦也甜,患者的笑脸就像一束温暖明亮的阳光,照亮了张建强前行的道路,成为他勇攀高峰的不竭动力。

援疆期间,令张建强感到荣幸且难忘的是,他曾在北塔山牧场开展义诊活动。历经7个小时的颠簸,一路翻山越岭,他和同事克服山路难行、早晚温差大等重重困难,为当地牧民、边防战士上门义诊、送医送药,重温援疆老前辈走过的艰苦之路,深刻感受到“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义诊中,当地百姓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渴求,令张建强意识到“输血”不如“造血”,他必须尽己所能、倾己所有,把先进的医疗技术毫无保留地留下来。考虑到科室低年资医生较多,他利用一切机会手把手传授“真经”,不厌其烦地指导他们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手法复位方法和技巧,每周进行教学查房和讲座,定期讨论重点病例、疑难病例,组织科室医务人员学习前沿知识、更新“知识库”。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到了离别之时。张建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年轻医生不再畏手畏脚,卒中中心建设已逐渐步入正轨,他引进和开展的多项先进技术也已“落地生根”……

一次援疆路,一生援疆情。回归故乡,张建强依然情牵千里之外,这份情是永远割不断的。

“北塔山边防战士和援疆干部的身影,深深嵌在我的脑海中。”每每想到这一幕,张建强就感到热血沸腾,“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不论身处何时何地,我愿做一个负重前行的人,做一名心系患者、甘于奉献的好医生。”(临汾日报 李静)

原标题:五百多个日夜的深情守护 ——记市中心医院援疆医生张建强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