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城县通报四起定点医药机构违规违约典型案例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医保

——2021年翼城县定点医药机构违规违约行为整治工作典型案例通报(第一批)

【编者】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是医保部门的首要职责,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是医保部门首要政治任务。今年以来,根据国家、省、市医保局统一部署和要求,翼城县深入开展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工作,对查实的违规违约行为依规严肃处理,现向全县通报4起典型案例。

一、翼城瑞康医院

经查,发现该医院存在挂床住院,超限用药,过度检查,多计费,进销存不符,无医嘱、无报告单计费,轻症入院等违规行为。翼城县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临汾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有关规定作如下处理:1、拒付违规费用69824.65元,对于违规收费行为处以1倍违约金67302.95元,对收治轻症入院行为处以2倍违约金5043.4元,共计142171元;2、暂停协议(暂停期限:2021年2月7日-2021年4月6日);3、对医保医师王某扣除年度医保医师积分4分。

二、山西仁鑫堂大药房有限公司翼城第二药店

经查,发现该药店存在慢性病售药管理混乱,无处方售药,串换计费等违规行为。翼城县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临汾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有关规定作如下处理:1、拒付违规费用801.6元;2、对串换计费违规行为扣除2倍违约金312元;无处方售药违规行为扣除1倍违约金645.6元,共计1759.2元;3、取消慢性病定点药店资格;4、责令立即整改。三

三、翼城县乡亲医药有限公司

经查,发现该公司存在摆放化妆品,医保政策宣传不到位,存在无处方售药,串换计费,医保相关资料保存混乱等违规行为。翼城县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临汾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有关规定作如下处理:1、拒付违规费用379元;2、对串换计费违规行为扣除2倍违约金212元;无处方售药违规行为扣除1倍违约金273元,共计864元;3、暂停医保服务协议3个月(2021年8月1日-2021年10月31日);4、责令立即整改。

四、翼城县清心药业有限公司

经查,发现该公司存在执业药师不在岗,留存参保人社会保障卡,处方药无处方销售,违反医疗保险政策及药品监督、价格管理规定,摆放日化用品、食品等违规行为。翼城县医疗保障部门依据《临汾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有关规定作如下处理:1、约谈;2、限期整改;3、暂停协议(暂停期限:2021年1月14日-2021年2月13日)。

各定点医药机构要深刻汲取上述典型案例以及国务院大督查曝光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辛义乡卫生院徐村分院医保违法违规行为教训,增强法治意识、诚信意识,规范医保业务,全面深入自查自纠各类医保违法、违规、违约问题,坚决杜绝出现欺诈骗保、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

医疗保障部门将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打击欺诈骗保的各项决策部署,对各类医保违法违规问题线索从严从快查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移送一起,曝光一起,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高压态势,努力维护好我县医保基金安全。

打击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行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医保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一经查实将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奖励。投诉举报电话:0357--4930558

翼城县医疗保障局

2021年9月8日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