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生态环境保护:根植绿色理念 绘就生态“名片”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生态环境

白露时节,秋意渐浓。行走在平阳大地,湛蓝湛蓝的天空、清晰可见的远山、郁郁葱葱的公园,驻足其中,不禁让人感叹,好一幅生态美景!

过去5年是临汾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最突出的5年。这5年,临汾市在“两山夹一川”的特殊地形、“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长期静稳的气象条件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压减焦化钢铁产能,淘汰重污染企业,实施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连年稳定改善的好成绩:临汾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综合指数从8.03改善至5.74,蓝天白云成为临汾常态;2020年,汾河流域国考断面劣Ⅴ类清零,水质明显提升;境内自然保护区整体保持稳定……

围绕核心 根植生态环保理念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之一。5年来,市委、市政府把生态环境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各级党政班子把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守护绿水青山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方面,不遗余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

2017年到2018年,市委、市政府创新式提出铁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联动治污、综合治污、产业治污、全民治污“八个治污”思路,连续两年实施生态环境治理攻坚“八大工程”;

2019年,市委、市政府将生态环境治理提升到临汾发展“生命线”的高度,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大力推进市区空气质量改善;

2020年,市委将环保倒逼转型走在全省前列作为全市中心工作重要部分,全面实施了一系列生态环境治理攻坚重要举措,“生态立市”理念得到全面深化。

5年来,临汾市逐步建立完善了环境监管体制,明确了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的环境污染防治机制,先后建立起环保常态化研究会商机制,及时解决生态环境治理攻坚中的重大问题;建立起重点生态环境问题领导领办机制,强力推动落实整改;完善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制定出台了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和53个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厘清了责任,推动各级各部门更好地履行环保职责。

特别是2020年4月,临汾市17个县(市、区)、临汾经济开发区以及所辖171个乡镇、办事处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设立工作在全省率先全部完成,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决策由“大脑”到“神经末梢”的全面畅通,全市“大生态、大环保”工作格局初步成型,环保理念得以全面贯彻。

如今,环保这一名词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对于群众来说,哪里有环保问题,哪里就有举报,哪里就有落实;对于企业来说,环保先行理念深入骨髓,想发展,先看环保,环保不过关,发展是空谈;对于各级各部门来说,环保已提升到与安全相同的高度,不管哪个行业,环保不达标,迎来的必然是严厉打击……

精准治污 夯实绿色发展基石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关乎民生,关乎群众幸福。5年来,临汾市紧盯三大保卫战攻坚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精准定策、强弱补短,多点发力、统筹治理,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蓝天保卫战对于“特殊”的临汾,无异于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壮士断腕,推动污染企业关停退出。焦化产能减少1457万吨,特别是市区周边7家焦化钢铁塑料制品企业的关停退出,实现了市区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清零”和周边10公里范围内焦化、钢铁等企业“清零”。淘汰洗煤企业82家。退出砖瓦企业13家。

突出重点,持续推动工业企业深度减排。按照国家标准,对全市在产的14家钢铁企业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已有13家基本完成。按照市里原定标准,在产的13家焦化企业、20家水泥企业,分别有5家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临汾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递进4位,退出全国倒一;2020年,临汾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在再次提升的同时,退出全省倒一,取得历史性突破。

碧水保卫战线长面广,需要多方合作才能取得治理实效。

突出源头管控,实施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2016年和2017年,临汾市强力推进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狠抓焦化废水和煤矿矿井水深度治理,加快推进全市生活污水、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强化全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临汾市新建污水处理厂4座、污水处理站10座,对8座污水处理厂实施了扩容改造。2019年至2020年,临汾市以汾河流域为重点,实施了74项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目前已完工65个,在建9个,开工率100%,完工率87.8%。

狠抓过程治理,全方位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2019年,临汾市确定保留了汾河流域入河排污口121个,到2019年底,全部完成整治。2020年5月,临汾市开展了黄河流域其他河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共排查出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59个,全部完成整治。

强化水质监测,全面厘清各级治水主体责任。2019年8月,全市14座跨县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临汾市对重点河流监管实行“日监测、日分析、日通报”制度,对超标断面及时预警、精准溯源、科学治理,多项问题得到了及时整治。

……

对比2016年,临汾市优良水体比例断面由1个增加到2个;4个劣Ⅴ类水体断面全部退出劣Ⅴ类,实现全市劣Ⅴ类断面“清零”,水质明显改善。

对于临汾来说,净土保卫战最难啃的就是一座座矸石山。

2018年11月,临汾市出台了《临汾市2018-2020年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作方案》,全面启动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引路,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的原则,结合煤矸石堆存实际情况,分别在乡宁、洪洞、安泽选取了主体灭失、历史遗留和正在使用的三类煤矸石集中堆放场,开展治理试点工程。共治理矸石210.65万吨,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环境效益的同步提高和可持续发展。随后,临汾市大力推进煤矸石治理,全市99处需整治的煤矸石堆场目前全部整治完成。

截至2020年底,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基本得到管控。

完善制度 擦亮美丽宜居名片

制度是管总的、管长久的,根治旧问题、清除老毛病,还需要从制度上下功夫。只有扎紧制度的牢笼,才能让环保问题无处生根。

5年来,临汾市先后制定实施了《临汾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临汾市燃煤污染防治规定》《临汾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临汾市建筑工程施工扬尘污染防治规定》《临汾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多个地方性法规,为全市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依据和法律保障。同时,针对企业在线监测数据超标问题,临汾市还针对性制定出台了《污染源自动监测在线数据超标惩治办法》,对企业在线监测数据超标实行一日一立案、一日一处罚。

再好的制度,只有落实好才能有效。5年来,临汾市把“严管、严治、严罚”贯穿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形成了高压态势,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使污染源得到有效管控。

据统计,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立案查处生态环境领域案件3200件,罚款37216.8万元。特别是2018年,立案查处895起,处罚1.29亿元;2019年,立案查处868起,罚款1.17亿元,连续两年立案和处罚数量排全省第一,环境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环境保护、污染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生态文明建设注定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五年时光仿佛弹指一挥间,如今,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已成为临汾常态,相信临汾的未来会更加环保、更加宜居!(临汾日报 刘超 实习记者 李依然)

原标题:根植绿色理念 绘就生态“名片” ——临汾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