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城县王庄镇东庄村300亩“中秋王”苹果已经成熟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金秋送爽,瓜果飘香。走进翼城县王庄镇东庄村,放眼望去,生机盎然的苹果树犹如站立的士兵整整齐齐,红润透亮的苹果挂满枝头,散发着诱人的果香,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村里300亩的早熟品种“中秋王”苹果已经成熟。果园里到处都是果农忙碌的身影和欢快的笑声,他们正在进行采摘、分拣、装框等作业,忙得不亦乐乎。这里苹果产业的快速发展使越来越多的果农尝到了甜头、鼓起了腰包。

连日来,东庄村苹果种植户曹江朝摘果、卖果忙个不停。老曹种了20亩苹果树,今年喜获丰收。“‘中秋王’苹果刚一下树,每斤就卖到了1块8毛钱,还特别抢手,我家20亩苹果年年纯收入不下20多万元”,说起苹果的收入,曹江朝乐得合不拢嘴。

东庄村位于翼城县北部丘陵区,平均海拔800米,整个地理面貌呈现北高南低坡状地形,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降雨量适中,非常适宜苹果成长。全村现辖2个自然村(东庄、马尾山)、3个居民小组,223户826口人。2009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号召和支持下,该村两委班子积极动员广大村民大力种植经济林,到目前共发展经济林3300余亩,其中苹果1100亩在东庄、连翘2000余亩在马尾山。他们种植苹果品种多样:红富士、中秋王、嘎啦、美八、红星、红将军等,主打品种为红富士和中秋王。

由于东庄的特殊地理位置,这里所产的苹果无论是个头、色泽、含糖量、硬度、口感都是其它苹果无法比拟的。得益于良好的气候条件、过硬的管理技术、便利的交通网络,所产苹果色泽艳丽、果香诱人、口感脆甜,各地客商争相订货,呈现产销两旺态势。目前这个自然村有153户,80多户都有苹果园。

村民崔国树苹果地里一片热闹,树上采摘、树下套网袋、装框子过秤以及装车一气呵成。“把手套戴好,既不伤手也不磕果子。先摘外围的,再摘下面的和里面的,轻摘、轻卸、轻拿、轻放……”崔国树介绍。

56岁的崔国树种植了6亩苹果,其中3亩早熟中秋王,3亩晚熟红富士。他一边麻利地用剪子剪果柄,一边和我们聊天。“今年苹果的收成估计和去年差不多,都算是丰收了。价钱也算平稳着哩,收苹果的商客就在地头把货运走。”果园里粉红的苹果缀满枝头,果香沁人心脾。

正在崔国树果园里帮忙摘果子的刘春英一边提着装满苹果的桶来回运输,一边和我们打趣着说:“树上结的不是果子,是票子、是车子、是房子,是儿子的新娘子。”话语之外,她的高兴劲溢于言表。

村民黄文华是见证全村1100多亩苹果致富的受益者,也是全村种植苹果发家致富的一个缩影,他自己就有21亩果园,挂果的有十几亩。他高兴地说,“去年我们村仅苹果一项就收入1300万元,人均达到2万多元,村民户户的生活都在逐步提高,这都是种植苹果致富的成果。现在的果园,大家也舍得投入,效益相当的好。”

来自河南焦作一个果商王希林说:“我来这里拉苹果四五年了,这片的苹果质量好的很,很受我们那边人的喜爱,拉回去多少都能卖完,今年早熟中秋王我就在这购走了10多万斤”。

村民李文成今年62岁,在村里当了10多年的果业技术员,管理经验丰富。他和老伴两人营务着自家10亩果园,农闲时就组织培训,给果农讲解种植技术。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现在,我们老两口依靠苹果种植纯收入达到10多万元,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啊。”谈起如今的小康生活,李文成高兴地说。

在走访中我们得知,为了让苹果产业真正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产业,东庄村采取为种植户栽植补贴、发放肥料、义务剪枝等措施,帮助果农栽好树、管好树。全村配备了2名林果技术员,对服务区域广大果农培训,精心指导,解决疑难,对新植经济林采取了合理修剪、抹芽刻芽、顶梢开角、拿枝拉枝、病虫害防治五项管理措施,保证了苗木的正常生长。

东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国林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就拿今年来说,苹果的价格每公斤3.6元钱,小麦的价格每公斤2.4元,苹果价格是小麦价格的一倍多,但是产值是小麦的十几倍。村里种植苹果1100余亩,其中早熟品种“中秋王”300余亩,亩产4000公斤,直接受益超过450万元。近几年苹果的良好效益让他喜上眉梢,更坚定了他带领广大村民种植苹果的信心。

又是一年收获时,丰收节里的“丰收经”。如今,东庄村漫山遍野的苹果树既是广大农民的“致富树”,更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幸福树”。一颗颗红彤彤的小苹果成就了东庄村红红火火的大产业。

谈到未来,王国林信心满满地说,“今后,我们将坚持‘有机种植、生态务果’,继续打造高标准示范园,念好苹果地里的‘丰收经’,带动全村果业发展上水平、上质量、上品牌,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村民的日子过得更红火。”(宋榜娟)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