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州威风锣鼓在临汾锣鼓大赛中喜夺桂冠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9月22日,由霍州市文旅局选送的霍州威风锣鼓在“永远跟党走”——2021年临汾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锣鼓大赛中喜夺桂冠。

此次锣鼓大赛共有来自临汾市各县(市、区)的八支代表队参加比赛。大赛旨在推动临汾市锣鼓艺术非遗文化传承创新,促进锣鼓产业优化升级和壮大发展,进一步弘扬临汾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推动“山西省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深入基层、走近群众。

霍州威风锣鼓是晋南威风锣鼓队伍中的一支劲旅。相传起源于尧舜、兴于隋唐、盛于当代,历史悠久,以音域宽广、刚劲激昂、雄浑古朴、凝重豪放的特点享誉八方。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通过汲取不同时代的艺术精华,日趋完美,成为老百姓庆祝节日的必备文化“大餐”。而今仍有“单刀赴会”“二霸争雄”“三战吕布”“四面埋伏”“五马破曹”“六出祁山”“七擒孟获”“八面威风”8个曲牌名震撼京城,饮誉海内外,成为深沉厚重、粗犷豪放黄河文化和不屈不挠、奔腾不羁民族魂魄的独特展示形式。

比赛中,各代表队争先竞技,气势磅礴的鼓声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喝彩,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霍州市威风锣鼓队脱颖而出,喜夺桂冠——获最佳表演奖。(晁琰 刘辉 古韶泽 张月琪)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