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生态环境局举办“我为群众讲监测”水站公众开放活动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生态环境

“原来,汾河水质一直都在监测中。”“我们母亲河的治理原来这么先进了。”“水质监测数据能够实时收集分析、传送入库,这样一来,有数据,有依据,精准治理必然让汾河水质越来越好。”……日前,汾河临汾下靳桥水质自动监测站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身穿红马甲,穿梭在水站周边,或以汾河美景为铺垫拍照,或用探索的目光发出提问,笑声、惊叹声充斥在汾河畔。

当日,临汾市生态环境局举办了“我为群众讲监测”公众开放活动,特邀市解放路第三学校志愿服务大队的20余名学生家长,来到汾河临汾下靳桥水质自动监测站,深入了解水站运行情况。

下午5时许,志愿者一行来到下靳桥水站,刚一下车,他们就三五成群拍照留念,一边感叹汾河美景,一边探访水站奥妙。

志愿者宁丽面对汾河作出深呼吸状,几大口新鲜空气让她神清气爽,不禁说道:“汾河边混杂着草木和河水的味道真是太美妙了。”

短暂的自由活动后,志愿者们在讲解员王燕斌的带领下,来到下靳桥水站门口。

“下靳桥水站是2019年7月5日竣工的,负责监控汾河水从尧都区进入襄汾县的水质状况。主要监测氨氮、总氮、总磷等11项指标,实时自动检测能够及时掌握水质状况,把握水质变化规律,为区域水污染防治提供技术支持……”

王燕斌的讲解让志愿者们对水站有了初步了解,勾起了大家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进入水站内部,不大的房间内,一台空调、几台监测分析仪器就是水站全部。

王燕斌一一打开监测仪器,为志愿者们讲解起来。

“水站的原理很简单。汾河水由水泵送到预处理系统,先是进入五参池,我们用监测探头来监测水温、pH、流量、浊度、电导率等数据……”

当王燕斌讲到水需要过滤时,王婷发出提问:“是不是和家用的过滤器一样?”

王燕斌立即纠正:“我们这可没有净化作用,只是把水中的杂质去除,以便于更好地监测。”

随即,王燕斌严肃说道:“水净化后监测属于造假行为!这可是要承担刑事责任的!我们只是监测水的原始情况,没有任何的净化。”

……

一问一答,志愿者们和讲解员越加熟络,一项项问题让大家对保护水环境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了解水站运行情况后,志愿者们纷纷发出感叹。

宁丽感慨:“没想到,我们汾河水环境治理的背后,竟然有这样的科技手段,一项项数据为精准治理提供了有力依据。同时,水质监测数据实时传入国家环境监测数据库,可以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如此一来,使得母亲河治理更精准、高效。”

志愿者武贵霞说:“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通过参观学习到了很多水环境保护方面的知识,一路上还领略了大美临汾的风景,特别是汾河畔的生态景观,让我身心得到了放松,感谢活动的组织者。”

志愿者王婷说:“我要把今天参观的所见所闻,讲给我的孩子,让孩子们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家人做环境保护的播种机,影响周边的人。”

……

一次公众开放活动,不仅拉进了公众和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的距离,更让一组组监测数据活了起来、有了温度,最重要的是,这次活动以“零距离”了解水环境、水资源和水生态的方式,激发出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热情,为汾河水的治理和保护凝聚出更大动能。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