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都区医疗保障局:系统切换 医保办理暂停11天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医保

尧都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国家(山西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系统切换停机公告

根据“临汾市医疗保障局国家(山西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系统切换停机公告”安排,为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向参保人员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按照国家和省医疗保障局的安排部署,临汾市将统一切换国家(山西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以下简称“新医保平台”),具体公告如下∶

一、停机切换时间

自2021年10月20日18时起,停止使用现有的临汾市 医疗保险管理信息系统,暂停办理全市医保相关业务。

二、恢复上线时间

2021年11月1日零时起,正式启用新医保平台,逐步恢复办理医保各项业务。

三、暂停业务范围

停机切换期间,暂停我区参保人员所有医疗保险业务(包括∶住院、门诊慢特病、特药、居民门诊统筹、居民“两病”门诊用药、生育医疗费和生育津贴等);暂停异地就医网上备案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暂停参保人员个人账户使用;暂停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联网结算。

四、停机切换期间业务办理指南

按照确保参保人员医保待遇不受影响、确保定点医药机构救治不受影响、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平稳的工作原则,停机切换期间医保部门和定点医药机构将不办理相关业务,待新医保平台上线完成后再进行办理。区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定点医药机构要耐心向参保患者解释,积极引导参保患者有序办理相关业务。

(一)本地住院费用结算业务

1.在系统切换前,本地医疗机构需在 2021年10月15日18时前,将在院医保患者转为出院或自费登记,等新医保平台启用后携带相关材料赴参保地经办机构按规定报销。

2.精神病专科医院在院患者必须全部办理出院结算,需继续住院治疗的先按自费登记,11月1日在新医保平台办理医保住院手续,因新旧系统切换产生重复收取患者起付线多收退还。

3.在系统切换期间,符合出院条件的参保患者应先办理 出院手续,暂不做医保结算,待新医保平台启用后,回原就医机构重新登记办理医保结算。新住院的参保患者先自费登记,待新医保平台启用后办理医保登记及结算等业务。(此项工作由定点医疗机构向参保患者说明情况,并主动联系办理。)

(二)门诊慢性病、特药、居民“两病”就诊业务

系统切换前已认定的享受门诊慢特病、特药、居民“两病”门诊用药的参保患者根据自身病情治疗需要,可在10月15日12时前一次性开具足量所需药品。

(三)异地就医备案业务

已办理异地联网结算住院且在旧系统停机前未出院的,由医院在院内结算系统中办理出院转自费处理;无法办理联网出入院结算的,需先行垫付现金,待新医保平台启用后,携带相关材料赴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按规定进行报销。

本次临汾市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停机切换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由此带来的影响和不便,敬请参保人员、相关单位和社会各界谅解! 如有其它工作调整,将另行通知。

附∶应急咨询电话

尧都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2228758

尧都区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办公室:2221137

信息科:14797360098

尧都区医疗保障局

2021年9月29日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