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调研组在隰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展调研活动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9月24日,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聂新鹏、示范指导处处长李小军,在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处长魏振兴、副处长申宇飞、临汾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王卫陪同下,深入隰县调研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隰县县委书记李亚丽、县长梁少杰等四大班子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书记、乡镇长分别参加了现场调研和座谈会。

调研中,聂新鹏一行先后深入隰县供应链联盟科技研发示范基地、示范区农副产品加工园、好乐佳冻干食品有限公司、唐户塬智慧果园示范基地、龙泉镇上留村、刘家庄村、隰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看、连线交流、座谈研讨等方式,详细了解万吨果库、智能分拣线建设,芦笋加工项目、鼎铭纸制品包装项目、冻干食品加工项目情况、智慧果园、防雹增雨作业、美丽乡村建设、数字农业建设等工作,对隰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在座谈会上,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负责同志从“五抓”“五点”详细汇报了隰县产业园创建工作。“五抓”“五点”即抓组织、强保障,构架强点;抓特色、创品牌,打造亮点;抓科技、增赋能,夯实支点;抓创新、强带农,尝试新点;抓融合、促振兴,奋进高点等。

聂新鹏指出,隰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产业园建设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且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一是建立了一套与产业园建设相配套的体制机制,成立管委会、投资运营公司,有效地将各部门力量和资源整合起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理念和要求,在隰县得到了良好的实践,为产业园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二是主动学习经验做法,先后赴内蒙古、河南、山东等地学习,并落实到自身的产业园建设中,由外出学习别人经验,发展到现在自己总结出经验。三是大基地、大加工、大科技、大营销、大服务的产业园创建“五大”建设思路,在隰县得到了很好体现,效果明显。四是中央奖补资金使用高效,创新的“种子基金”和“银政园区贷”项目,撬动社会资本突出,经验做法非常可取,值得广泛宣传。五是设施化水平在行业领域属于领先,机械装备推广有效,防灾减灾成效明显,产业园建设走出了新路,取得了成绩,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有力抓手。

聂新鹏强调,要进一步抢抓机遇,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产业优势、资源优势,不断提升建设质量、效益和特色,提升现代农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要根据农业产业设施化、园区化、融合化、绿色化、数字化“五化”内容,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要不断配齐力量,加强学习、借各家之长,走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之路,创建隰县样板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乡村振兴。

李亚丽在现场调研中介绍了有关情况。梁少杰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举全县之力,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做到紧盯目标不懈怠,压实责任强推进,全面盘点找差距,精准发力补短板,不折不扣抓落实,确保隰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高质高效通过国家认定验收,为全方位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牛坤管)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