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税务:“春雨润苗”行动为小微企业保驾护航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税务

【编者】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临汾市税务局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扎实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针对小微企业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主动靠前服务,上门贴近指导,个性量身定制,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着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全力为小微企业一路保驾护航。

政策“惠苗” 减税降费增动力

“今年,税务局网格员经常到公司向我讲解税收政策,尤其是今天他们告诉我零售的货物或者劳务单次金额在500元以下的,收款人出具收取款项的凭证,可以入账作为税前扣除凭证,这能为我节省不少。税务局的服务越来越贴心了,到位!”曲沃县玉生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玉生对县税务局网格员的政策服务连连点赞。

王玉生所说的网格员,就是曲沃县税务局成立的网格化辅导团队。该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需求,按照“一户一策”标准,建立专属税收联络员制度,通过建立台账、定期走访、“一对一”辅导等措施,为小微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网格员还利用税企微信群“全覆盖”“全天候”在线解答小微企业咨询问题,及时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精准推送税收政策套餐,确保小微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一方面宣传好、满足好小微企业的政策需求,另一方面落实好,让减税降费政策变成"真金白银"。

“环保税开征后,我们拿到了31万元的税收减免‘大红包’,为企业盘活资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古县华菱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张会计兴奋地说。

企业将减税降费省下的资金,又投入到产品研发、设备更新、服务提升上,形成了发展良性循环。

服务“助苗” 便捷办税添活力

“没想到,临汾市开发区税务局推出如此贴心的服务,用这个小信封就能把缺失的材料直接寄回到窗口,省得再跑一趟,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山西三建集团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小周在窗口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信息反馈业务时,发现未带委托书。

正当他发愁要再跑一趟时,窗口工作人员递上了一个信封,并对他说:“您的其他材料都全了,委托书属于可容缺材料,您可以直接用这个信封快递过来,就不用再跑一趟了。”

这个信封就是临汾市开发区税务局创新推出的“容缺信封”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事项核心要件齐全、次要材料缺失的情况下,填写承诺书后即可享受容缺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将所缺资料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将容缺的材料通过“容缺信封”寄回补齐即可。

纳税人缴费人通过“信封”代替“跑腿”,有效降低了“时间成本”和“办税成本”,让“最多跑一次”落实落细、落到实处。

服务没有止境,创新无处不在。针对小微企业位置分散、点多面广的特点,翼城县税务局创新工作举措,以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痛点、难点、堵点为突破口,与邮储银行合作,充分利用邮政点多、线长、服务好的优势,在全县邮储银行乡镇网点开通了代开发票业务,乡镇纳税人办税缴费更加方便快捷。

临汾市尧都区税务局以推进智慧税务建设为契机,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推广“分类办”“预约办”“网上办”“简事快办”等多项便利化办税措施,为纳税人提供精细化服务,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数据显示,1-8月,临汾市90%以上的小微企业涉税业务实现网上办理,全市小微企业网上申报率每月均达到99%以上。

纾困“护苗” “以信换资”减压力

“通过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我们在农业银行顺利办理了100万元贷款,从申请到收款只用了3天,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山西晋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晓收对霍州市税务局“点对点税费直通”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在得知该公司因疫情出现了资金短缺的问题后,霍州市税务局及时响应,主动同金融机构沟通联系,对该企业的纳税信用、纳税贡献、申报缴税、违法违章等信息进行了互通共享,通过“银税互动协议”,该企业顺利获得了贷款,有效缓解了融资难题。

山西沃德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由于原料价格上涨和疫情导致的物流管制、人员交通限制等因素,公司面临较大资金压力。曲沃县税务局网格员了解到企业遇到的困难,迅速向商业银行推送了企业的信用等级等相关信息,协助商业银行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最终为该公司争取到300万元纳税信用贷款。

像这样受益的企业还有很多,数据显示,“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今年1-7月,与辖区内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银税合作,共为1121户纳税人提供2168笔贷款支持,总金额达10.63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冯勋功)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