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县农业农村局召开农业减灾减损抢收抢种工作安排部署会议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10月12日,洪洞县农业农村局召开农业减灾减损抢收抢种工作安排部署会议,该局局长乔强出席。

乔强表示,全体“三农”工作人员要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高度,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减灾就是增粮”的意识,全面扎实做好“双减、双抢、四保”工作,指导广大农民群众减灾减损,抢收抢种,确保秋作物应收尽收、冬小麦应播尽播、设施蔬菜生产正常、养殖设施安全无虞。

乔强要求,要成立工作专班。围绕当前农业生产“双减双抢”工作重点,成立了“双减双抢”帮扶工作专班,下设十五个帮扶工作组。由局班子成员带领党员干部、技术专家共计49人,奔赴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生产自救,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要明确职责措施。制定了《关于应对连阴雨天气成立“双减双抢”帮扶工作专班的通知》,明确工作专班职责任务:

一是组织群众减灾救灾。通过组建帮扶队、代耕队等,深入农村,直达地头,帮助农民抢天夺时、抢抓时机、抢收抢种。

二是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广泛宣传防灾救灾措施和机收麦播关键技术,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科学有序推进“双减双抢”工作开展。

三是加快秋收工作进度。对墒情适宜的地块,加快机收进度,提高机收质量。对田间积水严重、局部倒伏地块,及时组织动员人工收获,指导农民及时通风晾晒,防止发芽霉变。

四是落实秋播小麦面积。指导农民抓好晚播小麦“四补一促”措施落实,提高播种质量,加强冬前管理,做好秋季病虫草防治,培育冬前壮苗,促进安全越冬。

五是做好受灾情况统计。协助乡镇对受灾农田、大棚、养殖场等农业生产设施设备进行分类统计,及时汇总上报。帮助受灾农户联系保险机构,做到应赔尽赔。

下一步,该局将抢抓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好工作专班的帮扶指导作用,加快秋收进度,扩大适播面积,落实灾后重建措施,最大限度减少连续阴雨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秋粮颗粒归仓,秋播种足种好。(李勇)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