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汾检察院:“支持起诉岗”为弱势群体撑腰 小窗口发挥大作用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法治临汾

为进一步推进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帮助弱势群体更加精准地表达诉求,助力弱势群体依法维权,襄汾县人民检察院突破“坐堂等案”的思维禁锢,采取多种措施拓宽民事检察服务渠道,用心用情帮助弱势群体解决操心事、揪心事和烦心事。

“支持起诉岗” 为弱势群体“撑腰”

自设立驻法院“支持起诉岗”以来,该院每周定期指派检察人员到法院立案大厅值班,主要针对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案件进行一线接访,有针对地帮助他们提供法律咨询,使其更加精准地表达诉求。对于符合条件的支持起诉案件,该院会当即立案受理、提供法律指引,并作出“支持起诉决定书”,支持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以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驻法院“支持起诉岗”的设立,一方面拓宽了支持起诉案件来源渠道,另一方面,在向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也打破了当事人对检察机关的“神秘感”,提升了检察工作的知晓度,让更多的当事人了解检察机关民事监督工作职能,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的渠道,使其了解到检察机关也是对法院民事生效裁判案件不服的救济渠道之一。

多部门联合 助力弱势群体依法维权

支持起诉工作作为民事诉讼活动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能之一,多年来,该院紧紧围绕“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主题,积极探索支持起诉工作协作机制,寻求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工作的契合点和着力点,畅通支持起诉渠道,共同促进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保障。

在开展支持起诉工作中,面对群众知晓度不高、案源不广等难题,该院携手法院、司法局、人社局、信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探索并建立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通过与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定期沟通,积极寻找法律援助、农民工讨薪案件,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案源信息;通过与法院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畅通案件来源渠道,延伸选案工作触角,有针对性地从案件的受理、审查、起诉等环节交换支持起诉意见,共同守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较好地实现了支持起诉案件应诉尽诉。

积极探索乡村弱势群体维权模式

针对目前农村群众法治意识相对薄弱、弱势群体维权意识相对淡薄的现状,该院结合县域和工作实际,主动探索乡村弱势群体维权模式,通过开展法治专题讲座、推送微信公众号、送法进乡村等活动,面向辖区内弱势群体广泛宣传民法典精神、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工作职能、民事检察监督、公益诉讼工作职能等,重点对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对象范围、方式、程序等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内容进行宣讲,切实让广大群众尤其是弱势群体增强依法维权意识。

该院在办理支持起诉案件中,充分考虑弱势群体维权意识薄弱的特点,积极探索创新支持起诉工作方式方法,全方位帮助解决乡村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实现权益救济,以期为乡村振兴规划和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