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西县本家庄村胡志荣:一心当好村民贴心人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10月12日早晨,天蒙蒙亮,汾西县对竹镇本家庄村59岁的胡志荣拄着一根木棍在村里挨家挨户排查一遍后,回到临时搭建的救灾帐篷,哪家的房子又塌了一间,哪里的山体有滑坡可能,他将排查到的信息一一记录,计划上午到塔上村委拉水时如实上报。

信息记录完成,来不及给自己做饭,胡志荣先去准备羊的吃食。

近期的持续性降雨,对竹镇是汾西县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本家庄村是塔上村委的一个自然村,窑洞依黄土山而建,在这次灾害中,降雨引发山体滑坡,村里的窑洞塌了不少,进村的路也被滑下来的泥土掩埋了。

10月7日,住在本家庄村的11户人家已安全转移。如今,村里只有胡志荣和4个养羊户留守。

胡志荣是塔上村的一名小组长,也是本家庄村唯一的村干部。10月4日晚,眼看大雨下个不停,思虑再三,胡志荣挨家挨户通知,将全村21人集中到路边的张根记家中。张根记的窑洞今年夏天才做了防水处理,而且窑洞离后山还有一段距离,这里暂时成了村民的安置点。

10月6日,村里突然断了水电。第二天一大早,村委找来挖机清理路上的淤泥,胡志荣开着三轮车,将村民一趟趟送出村。而他选择留下来,并再三嘱咐村民:“放心,你们的鸡羊猫狗我都养得好好的。”与胡志荣一起留下的还有4个养羊户。“全村的羊加起来有近500只,总得有人管呐。”

连日下雨,村里干涸多年的河里有了水,总算能解决家禽家畜的吃水问题。但人没法吃河里的水,胡志荣每隔一天都要开着三轮车去村委拉水,顺便把应急手电和充电宝充满电。10月8日上午,胡志荣拉水回来的路上,三轮车陷进泥潭出不来了,手机没信号,没法叫人来帮忙,他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泥,回到村里找来清理淤泥的工具后,才把水拉进了村子。

村民虽然安全撤出来了,但家里的情况始终是大家的牵挂。雨停后,胡志荣担心有人返回村里,每天喂完家禽家畜就在村里不停地转悠。10月11日上午,胡志荣在巡查时发现村民王红平正往家的方向走,立即把他叫住,就在王红平往回返的时候,他家房子的后山突然有土滑下来了。“安心在外,不要回来,只要人在,咱村就有希望。”胡志荣的话让王红平的眼泪瞬间破防。

也是这一天,胡志荣接到给村里送方便面、鸡蛋、蔬菜等生活用品的在外做生意的村民杨旺林,他一时竟不知道说啥,只是不停地拍着眼前这个年轻小伙的肩膀。对憨厚朴实的胡志荣来说,这是他此刻表达感谢的最真挚的方式。

从24岁起,胡志荣就一直是村里的小组长,2015年,在全国打响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胡志荣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牢记使命勇担责任,多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坚决当好村民贴心人!”(临汾日报 李卫红)

原标题:当好村民贴心人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