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汾县:农民玉米抢收忙 志愿者上阵来支援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襄汾县把抢收抢种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积极联系、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农技专家等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开展抢收抢种和技术指导工作。

“十人一组,第一组掰玉米、第二组清除玉米杆、第三组装袋子、第四组运送到地头的三轮车上……”10月12日下午,在共青团临汾市委和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组织下,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50余名身着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走进襄汾县襄陵镇西院村玉米地里,为当地受灾群众抢收玉米。

临汾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周方正说,“现在我们也是利用这个晴雨间歇时间,在团市委的领导下,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了工行、医院、公安局、疾控中心、电视台,还有襄陵镇青年志愿者、襄汾青年志愿者五十多人,为襄陵镇群众抢收玉米,让大家尽快把玉米收完,抓紧时间种植冬小麦。”

襄汾县襄陵镇党委副书记景慧慧说,“今天我们来的这是一个低保户,这个低保户家中没有劳力,收获比较困难,这个玉米在玉米穗上都有部分发芽,所以今天我们组织力量来对它进行抢收。......像这户呢,他是种粮大户,种粮大户呢,他平时承包了村里的外出打工这部分村民的一部分土地,流转了这个五六十亩地,到目前为止他有三十几亩在地里没有收获,为了尽量减少群众的损失,为了保证我们这个整体的粮食生产,我们就是组织人力物力,对这个地块进行积极的排水,排完水之后,就组织人员帮助他们进行收获。”

玉米早收一天,小麦早种一天,创收就多一分。在一人多高的玉米地里,志愿者们分工明确,有的掰玉米、有的装袋、有的抬玉米,50多名志愿者,不叫苦不叫累,踩着泥泞徒手帮助群众抢收玉米,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临汾市尚品堂的负责人王丽娟说,“我老家是河南,临汾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收到这个秋收志愿服务活动消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我感觉我应该过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村民们看着志愿者们将一个个金黄色的玉米装进车里,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襄汾县襄陵镇西院村村民金祥说,“(志愿者)来帮我收玉米了,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激动,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志愿者,谢谢。”

襄汾县襄陵镇西院村种粮大户郝红喜说,“我今年种了69亩玉米,由于天气的原因,把我好多玉米都烂在地里,没法往回收,现在是感谢咱们临汾市委、襄汾县委、襄陵镇党委、团委全体志愿者,到地里给我帮忙收玉米,我今天心里特别高兴,有好多说不出的话,不知道怎么感谢大家,谢谢大家。”

在抢收现场,山西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的5名科研人员也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如何将受灾玉米有效颗粒归仓,做好灾后生产恢复与下一茬农作物的栽种工作指导。

山西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副研究员崔爱民说,“在当前目前咱们这个阶段要赶快双抢,赶快抢收获,为小麦抢时间播种,当前咱们就是一方面要赶快把田间的这个玉米收获回去,把田间的茎秆及时清除到地外,因为大型机械进地还比较困难,秸秆还田还比较困难,我们要把田间的茎秆清除出去以后,让田间的土地及时的通风,及时的晾晒,让土壤尽快的把墒情降低到合理的小麦播种的时间。

另一方面就是收获回去玉米,今年要一定要进行清选,要把发生穗腐病的,发生粒腐病的果穗把它清除出去,因为这些病害都是真菌病害,具有一定的传播力,把它清除出去,剩下的一部分好的要及时进行晾晒,有烘干条件的,我们要及时进行烘干、脱粒,如果是不具备烘干条件的话,要及时晾晒以后,达到了栅栏保存的,栅栏保存。”

当天下午,青年志愿者们共帮农户收获玉米7亩,9000余斤。(志芳 显婷 蒋珊)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