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专家组在临汾指导“三秋”抢收抢种工作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10月13日至15日,由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副所长刘学带队的专家组,深入霍州市和洪洞县开展“双减双抢”技术指导。临汾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江平、四级调研员刘化彬,霍州市政府副市长郭惠民、洪洞县政府副县长郭会军等陪同调研。

专家组成员有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谢瑞芝、山西农业大学教授高志强、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计财处处长宋稳成、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四级调研员吕学栋、山西省农机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崔可嘉等。

专家组先后深入到霍州市大张镇小西张垣、霍州市陶唐峪乡辛庄村、洪洞县辛村镇马三村、万安镇樊村、洪洞县众鑫农机专业合作社和万安镇杨家庄农资经营点,实地查看了玉米机收作业现场,检查了小麦苗情、秋播质量、农资储备及农机具改造情况,听取了市县两级关于当前农业生产的工作汇报。

专家组认为,临汾市委市政府及时应对连续降雨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积极采取全员参与减灾救灾工作、深入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千方百计加快秋收进度、严格落实适墒播种措施、改善机收作业条件、快速开展保险理赔、做好灾后重建信贷投放、强化财政金融政策支持等八项措施,减少了农业生产的损失,最大限度保障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

专家组指出,当前首要工作是排查受灾地块,消除田间积水,为抢收抢种创造条件;二是充分发挥农村种植能手、农机专业合作社及乡村土工匠的能动性,做好“双减双抢”工作;三是要加强技术指导,落实好抢收抢种关键技术。

吴江平表示,临汾市农业农村系统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扎实做好“三秋”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扛起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减灾就是增粮”的意识,严密组织领导,动员一切力量开展帮扶、技术指导工作,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千方百计调集秋冬种所需的农资、农机等,保障市场供应,抓好小麦晚播“四补一促”措施落实,努力提高播种质量,确保秋冬种应种尽种、面积稳中有升。还要充分发挥好省市县专家团队的技术优势,采取科学措施,确保粮食稳中有增。(赵文红 张立军)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