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大宁县税务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税务

——税务铁军展风采 文明新风扑面来

一轮红日喷薄而出,翠微山上流光溢彩,昕水河面波光粼粼,大宁县城街道宽阔干净,人流车辆有序通行,沿着“小金殿”广场一路往西,通过昕义桥头就进入古乡新城区的国家税务总局大宁县税务局,这里有一支“信念坚定、勇于担当、本领过硬、纪律严明”的税务铁军,他们以满腔的热忱为纳税人服务;用辛勤的汗水为国家聚财;靠全身心的投入浇灌出美丽的文明风景线。

在办税服务大厅,阵阵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工作人员们统一的着装,热情的笑脸,高效的服务;大厅里面优雅的环境、干净的柜台、便民的设施,让前来办税的人们备感温馨。在会议室的墙壁上,“税收工作先进单位”等锦旗挂满了半边墙。

健全机制,凝聚人心

大宁税务局共有干部职工71名,下设19个股室,负责辖区内3000余名纳税人的纳税服务工作。在文明创建工作中,他们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旭东为组长、其他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主任为成员的文明创建领导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

同时,按照《临汾市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大宁县税务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逐一分解创建任务,细化落实。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加大考核力度,坚持每月一检查,每季一考核,确保创建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他们通过创新实施“分组学”“每周学”“人人讲”的学习方法,有效激发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统筹安排“分组学”。将全体干部分为科级干部组、在职党员组、青年干部组3个小组。“科级干部组”侧重理论学习和研讨。“在职党员组”侧重实践锻炼,在为民服务办实事过程中展现学习成果。“青年干部组”侧重方式创新,采取晨间小课堂、主题演讲赛、入企服务行等各种新形式;坚持开展“每周学”。

传承文明,弘扬美德

汇集文明智慧,凝聚精神力量,大宁税务税务局不断开拓创新,搭建创建平台,丰富创建内容,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税务干部“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动人风采。

树立崇德向善新风,营造文明创建氛围。大宁县税务局通过举办道德讲堂,积极倡导“醇正家风税风之美"的作风,全体税干人人上台谈家风家训,分享感悟,激发动力。在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道德讲堂上,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旭东带领大家唱歌曲、看短片、诵经典,送祝福,享感悟,讲授古代家风故事,传播家庭、家教、家风理念,深刻认识家国相连,良好家风是构成文明社会基石的道理,在“我们的节日”、清明网上祭英烈,新春植新绿、签名寄语送文明等系列活动丰富多彩,营造了“健康、文明、活力、向上”的文明创建浓厚氛围。

倡导厉行节约新风,杜绝餐饮浪费陋习。“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大宁税务局职工食堂的餐桌上、墙面上处处都有“文明用餐”“节俭养德”“光盘行动”等温馨提醒,并要求干部职工使用公筷公勺以实际举动践行“光盘行动”。凡有婚丧嫁娶必须按照上级要求提前报备,烟酒饭菜标准严格控制在规定的范围之内,在全局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文明新风。如今,垃圾分类、公筷行动、清明节文明祭扫等文明新风已成为税务干部的生活态度,诠释着大宁税务精神文明创建的厚度,而服务发展则进一步见证着大宁税务局文明创建的高度。

传播普及健康理念,推动文明生活方式。在全局开展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为主题宣传活动,坚持以倡导科学的生活方式,全面提高干部职工健康素养和疾病预防能力。同时,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帮扶村进行健康教育宣传,针对健康知识、疾病防控以及新冠病毒防护等方面开展咨询服务,激发了广群众讲文明、讲卫生、防疾病的良好风尚,增强了群众的防疫热情,真正让健康信息和健康生活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惠及人民百姓。

近两年来,大宁县税务局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在党员干部中设立“党员先锋突击队”,开展省级“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全体党员干部和青年税干昼夜值班,及时传达市局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文件,细化防控工作具体内容,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向全体税干传达科学防控相关知识,提倡居家自我隔离,尽量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外出要佩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常通风、适度开展体育锻炼、降低感染风险等,每天把全体税干的身体状况一一汇总,及时上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力争做到万无一失,在助力疫情防控战役的关键时期,全局从领导到干部,从党员干部到普通职工,形成了条块结合、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全员参与、整体推进的良好氛围。

优质服务,树立形象

“人人都是窗口,点点都是形象,处处都要闪光”。在大宁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每天迎接纳税人的都是一张张热情真挚的笑脸,一声声温暖亲切的问候。

大宁县税务局不断优化服务环境,设置咨询导税区、办税服务区、自助办税区、休息等候区等4个区域,同时,开辟了“网上办税体验区”引导纳税人自助办、网上办,增设“需求纳税人管理窗”,问需于纳税人,实现“问需求”“优服务”“促改革”。从方便纳税人着手,建立了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预约办税、延时服务等办税服务制度,并以纳税人需求为核心,推行“一张笑脸迎门,一声问候暖心,一把椅子让坐,一杯清茶招待,一颗诚心办事”服务作风。

实行“一厅通办”,通过推广网上申报,手机短信和纳税人之家QQ群等多种形式,全方位为纳税人提供便捷服务。落实限时服务制和首问负责制,全面落实总局“最多跑一次”“优化营商环境”的总要求,以办税服务厅为重点,严格执行办税服务领导值班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服务制度,建全导税服务机制,简化办税程序。在微笑服务中为纳税人创造温馨和谐的办税环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务实作风。大宁县税务局志愿者服务队多年来,他们坚持以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为己任,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学雷锋日”、“端午节”和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志愿者们走进养老院给他们送去热腾腾的棕子,并和老人一起包饺子,打扫环境卫生,为孤寡老人洗脸梳头,谈心交流,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为老人们带来了欢乐,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真心感谢税务局的人,帮助我很快收回了玉米,再也不用熬煎了”说话者是大宁县税务局帮扶村委太古镇下湾村残疾人陈福珍。去年10月,局长王旭东在了解到陈福珍由于行动不便,成熟的玉米难以收回的情况后,立即组织10余名志愿者身穿红马甲走进农田中,有的搬玉米,有的装袋子,有的转运,经过一上午的劳动,就将老人的5亩玉米地全部收获完毕,望着金黄整齐的玉米穗,志愿者们一个个热的满头大汗,浑身沾满泥土,陈福珍老人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文明创建无止境,奋勇争先正当时,扎扎实实的文明创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税收业务工作的全面开展,全局上下精诚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项税收业务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了丰硕成果,连续被授予“山西省文明单位”称号。

辽阔的舞台,留下时间的回响;文明的画卷,还须继续挥毫。在在今后的文明创建工作中,大宁税务人必将以昂扬的斗志书写壮丽的时代篇章,以笃定前行的坚实步伐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侯耀强 张瑜)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