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寄托哀思寒衣节

11月5日,农历十月初一,洪洞大槐树辛丑年寒衣节祭祖大典在景区祭祖广场举办。鉴于当前疫情防控部署,景区在严把疫情防控关、严控现场人数的前提下,取消“敬献乐舞”环节,按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的传统仪程进行。

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是中国三大传统祭祖节日,同时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槐树祭祖习俗”核心内容。

在祭拜古大槐树后,依次进行迎请神主、敬香通神、典帛安神、敬献供品、奠酒献礼、敬致祝文、望燎谢神、饮福受胙、鞠躬辞神等仪式。在“敬献供品”环节,奉上三牲、五谷、百果、肴馔、面点及五色寒衣,以示孝敬,不忘根源。

现场,景区各工作组各司其职,保障大典的顺利举行和现场的安全秩序。为满足移民后裔线上观看、参祭需求,景区还通过微信小程序“线上祭祖祈福平台”策划开展了寒衣节线上祭祖祈福活动,并通过“快手”“抖音”平台全程直播大典,展示大槐树祭祖习俗的仪式感和庄严感。

[编辑:乔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