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城县南唐乡煤改电清洁取暖工程让群众温暖过冬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以前一到冬天整个院子里全是煤,烟筒里不停地往外冒黑烟,因为怕炉子灭火,家里都不敢离开人。今年我家装上了空气能,这往后冬天再也不用整天‘伺候’火炉子了,院里干净了、自己也干净了。”10月7日,在翼城县南唐乡东下坪村陆海红家,工人师傅们正忙着为他家安装空气能。

陆海红家之前采用燃煤取暖,每年刚一入秋就得计划用煤量,还要多找几家煤场,挑选质优价廉的煤炭。每到冬季,早晚添炭、清理煤灰,每次弄完,整个人身上都是一层灰。

“煤改电”带来的效益不仅限于环保贡献,还给百姓的生活品质带来大幅提升。”南唐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郭磊说道,“这主要体现在老百姓家里不用再堆放散烧煤了,不用再处理煤灰了,既减少了垃圾,也清洁了环境,无论是家庭生活小环境、还是乡村大环境都得到根本改善。”

2021年,南唐乡清洁取暖改造“煤改电”任务涉及下阳、河沄、西下坪、东下坪、晓史、原村6个行政村2281户,占到全县“煤改电”总任务的近70%。县委常委、南唐乡党委书记李增奎多次深入村民家中,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要求镇村干部把“煤改电”工作作为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试金石”,办实办好。“要让‘煤改电’用户不仅‘用得上’,还要‘用得好’。”南唐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姜治国在该乡2021年清洁取暖“煤改电”动员会上掷地有声。

“咱是党员,咱不带头谁带头!”从9月1日乡里召开了清洁取暖“煤改电”动员会后,南唐乡东下坪村就启动了该项工作,孙长海在村里第一家带头拆掉锅炉安装了空气能,“咱先带头安装,这样才能更好地说服群众。”孙长海怎么也没有想到,这项工作在村里推进得如此顺利。东下坪村共有541户“煤改电”用户,9月初开始安装,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安装十几家。“10月底就可以全部安装完成。”村党支部书记张博说道。

清洁取暖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南唐乡在推进过程中,采取“五个一线”工作法,确保把这一民生工程做成暖心工程。强化宣传在一线,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形成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下沉摸底在一线,深入村民家中对煤炭和取暖设施进行摸底,并建立台账,细化任务分解,对于“三清”工作一日一调度,消除煤改电项目的“后顾之忧”。精准确户在一线,逐户分析甄别,充分征求改造户意愿,最终确户2281户。联动协调在一线,积极下沉现场办公,确保线路架设、变压器增设用地稳妥解决。档案完善在一线,按照“宣传一户、登记一户、安装一户、清理一户、验收一户、归档一户”的要求,做好建档立卡工作。

10月初的唐尧大地,微风中已经有了丝丝凉意。说起“煤改电”,该乡河沄村草莓种植户郭刘财犯起了难,“今年年初的一场大雪让我家的2亩温室大棚倒塌,再加上给儿子娶媳妇买房,也想装空气能,但手里一下子实在拿不出那么多钱。”在河沄村,像郭刘财这样的草莓种植户还有很多,大部分的钱都投入在草莓棚上。得知这一情况,河沄村一班人积极与供货商沟通,由村委会出面做担保,将草莓种植户“煤改电”安装费推后至明年清明节前。“这下我可放心了,今年冬天也可以干干净净温暖过冬了。”可以推迟缴纳购买空气能的费用,郭刘财可以放心地安装空气能了。

“连续降雨,气温一下子低了,我们的工人师傅们分成6组,加紧安装,每天都不停点,一定要在取暖季来临之前全部安装完成,并调试好,让大家伙暖暖和和过冬。”崔大伟负责东下坪村的空气能安装任务,“我们在村里还设立了售后服务点,大家在使用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随时拨打售后电话,会有技术人员上门维修指导。”

天要蓝,屋要暖,更要让群众真正拥有省钱清洁温暖的冬天。“目前,全乡的‘煤改电’任务已过半,我们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配套政策,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坚持清单化推进、项目化管理,挂图作战、挂牌督办,确保10月底前全面完成全乡‘煤改电’工作任务,让老百姓干干净净、暖暖和和过冬。”县委常委、南唐乡党委书记李增奎说。(常锦华)

原题:让群众清洁省钱温暖过冬——翼城县南唐乡全力推进“煤改电”清洁取暖工程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