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校合作:临汾市“四力并发”共建“12大基地”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连日来,临汾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省校合作的战略部署,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以健全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强化督办考核、加强宣传引导等举措加快“12大基地”建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截至目前,临汾市共签约合作项目272项,达成合作意向180余项,市校合作进入稳步有序推进、高质高效发展新局面。

同心同向,科研创新提效力。

聚焦高校与人才工作的双向需求,借智借力,增加校地联系的“紧密度”。目前,临汾市正与17所高校共建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与23所高校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校地双方紧紧围绕合作项目的开发应用、成果转化,建立项目合作协商机制,有效提高与高校合作的契合度,提升项目的操作性和实用性,让高校科技成果与城市经济发展需求“链”起来,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了高校与企业的双向需求,为科技创新凝聚起了强大合力。

招双引,招商引才聚合力。

一个产业项目带来一个人才团队,一个人才团队吸引一批企业落地。临汾市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建立省校合作数据库、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精准出击对接项目”等举措,推动校友招商引才基地建设。省校合作工作开展以来,临汾市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与北京大学校友会、中国传媒大学等共签约校友招商引才基地合作项目8项;市委人才办、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市工商联、市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联合设立市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双招双引”)工作联络处16家,聘请“双招双引”大使16人。

定制服务,品牌创优增动力。

根据临汾市市情,创优“临汾优品”,严把品质关卡。临汾市制定了《临汾特优农产品进高校实施方案》,遴选一批品质优良的农产品,对厦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实行精准、优质供给;建立双向机制,共建优质生源基地。优选13所重点高中,依托“入校对接洽谈组”,到国内一流大学宣介临汾市优质高中办学特色,推送需求信息,为临汾市与全国高校长期深入合作奠定良好基础。狠抓队伍建设,提供“专属服务”。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与高校共建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携手打造“临汾技工”品牌,有效增加了“临汾技工”系列劳务品牌在省外高校就业市场中的份额。

市校联手,人才生态添活力。

临汾市通过精准化按需设岗、精细化开展实践、精优化提供服务,与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共建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58个、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20个、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17个、大学生联合培养基地19个,为大学生来临开展社会实践、红色研学、就业创业创造条件,联手搭建市校合作平台,为优秀人才颁发“临汾英才卡”,开通服务人才“绿色通道”,建成首批市级人才公寓,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安居保障,以全程“保姆式”服务,体现尊才、爱才、惜才、留才诚意。(临汾日报 安月琦)

原题:临汾“四力并发”共建“12大基地”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