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香自为民来:大宁县曲峨镇曲风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贺红梅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梅花的品格,难掩为民的热忱。曲峨镇曲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贺红梅,人如其名!在曲峨镇曲风村,说起贺红梅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直夸贺书记是为民办实事的好书记。然而,谁又知道她背后付出了多少汗水和心血。

扶贫路上总有你

今年52岁的贺红梅,2016年受组织安排,担任了曲峨镇曲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从小在城市里长大,没有任何的农村工作经验,第一书记要干啥,脱贫攻坚怎么干,刚到任的贺红梅一头雾水。村两委干部和村民投出了不信任的眼光,这个从城里来的女书记到底有啥能耐。当时的贺红梅感觉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然而,性格倔强、从不服输的贺红梅偏不信邪。“既然来了就要干出个样子,利用两年的时间,多为群众办几件实事,完成好党组织交给的脱贫攻坚任务。”贺红梅说:“要干就要干好,这是我的性格。”

曲风村下辖3个自然村,1096口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42户386人,耕地面积1220亩,产业单一,贫困落后。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万事开头难,该从何干起呢?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深思熟虑后,贺红梅决定先搞调研,摸清底数,做好规划。刚到任的那段时间,白天,贺红梅和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一起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情;晚上,归纳整理分析收集的资料,同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讨论座谈。在充分调研和收集民意的基础上,贺红梅因地制宜的制定出了《曲风村脱贫攻坚三年脱贫滚动规划》和《曲风村脱贫攻坚工作计划》,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家有三件事,先从紧处干。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农田水利浇灌难问题,她多方奔走,四处“化缘”,争取资金20余万元,建成了村东人字闸、灌溉渠道和村西防渗渠道的干渠、支渠,彻底解决了220亩水浇地的灌溉难的问题。220亩水浇地灌溉问题的解决,让村民看到了这位女书记的能力和诚意。紧接着贺红梅又带领村两委干部维修了曲风村小学到乡镇主街道长达500米的路面。争取扶贫项目投资79万元,建设了62个高标准暖棚,全部种植大棚甜瓜,带动80户贫困户脱贫;争取投资38万元,修建了100立方米水窖,满足北风村大棚用水;组织留守妇女学习手工编织,开办手工编织厂,产品通过电商销售,让手工艺品成为村民的一项稳定收入;采取委托加工形式,在曲风村建立了大宁县鑫辉电子曲峨脱贫生产线,解决了20余人的就业问题。

看到村里的留守妇女们平日除了做家务和一些琐事农活外,业余生活就是打麻将,爱好文艺的贺红梅,积极争取投资9万余元,建成了曲风村委廉政文化广场,硬化地面1000余平米,配置了羽毛球、乒乓球、群众健身设施每到夏秋季节,文化广场灯光通明,妇女们面带笑容,跳舞唱歌,成为小山村的一道靓丽的风景。为了增强村党支部凝聚力,爱好文艺的贺红梅还牵头组建了“东方红”文艺宣传队,农闲时节,组织村民自编自演节目,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用文化凝聚人心,村风民风焕然一新。

在她的带领下,曲风村2019年全县脱贫攻坚综合评比中排名第一位。她本人也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先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农村第一书记”、“劳动模范”;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三支队伍”模范、“助力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妇女干部”、“巾帼建功标兵”、“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金杯银杯不如人老百姓的口碑。2019年,曲风全体村民给她送上了一块书有“扶贫路上,总有你!”的牌匾。“这几年,虽然获得了很多荣誉,但是,唯有老百姓送的这块牌匾在我心里的分量最重,最有意义。”贺红梅满眼噙泪的说。

有困难找红梅

今年10月份的一场罕见降雨让曲风村部分村民家的房屋出现裂缝、漏雨甚至倒塌的现象,这两天,正是灾后房屋重建修缮的关键时期,受灾房屋修缮进展情况如何,是贺红梅这段时间最操心的事。

在脱贫户李录平家的院子里,记者见到了正在查看受灾房屋修缮进展情况的贺红梅。李录平告诉记者,“我家靠山而居,强降雨引发了泥石流,当时的情况很危险,贺书记带领村干部,冒着大雨,踩着淤泥,第一时间就来到了我家,帮助我们一家紧急撤离,还给我们安置了临时住房和吃饭的地方。”李录平说,你看,这两天政府派人正在修缮我家受损的窑洞,贺书记的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这段时间可是累坏了,作为一个女人真不容易,真心的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贺书记。

北风村40多岁的贺宁平患有精神分裂症,一直单身和七旬父母一起生活,每天出来见东西就点火。去年上半年,他一把火把自己家的门窗和家里的被褥全部烧毁,贺红梅知道后就用自己的工资给他们一家买了新被褥、毛毯和衣服等生活用品,并协调村里给贺宁平家换了新门窗。两位老人感动的说:“红梅就是我们的亲人,有什么困难,我们就找红梅。”

一桩桩、一件件的实事好事,让贺红梅赢得了民心,树立了威信。几年来的朝夕相处,她早已成为老百姓的亲人。在驻村工作记录本上,她仔细地记载着村里的大事小事和每家每户的困难。

村民需要憨就憨吧

时光飞逝,转眼间,贺红梅已经在曲风村干了五年个年头,五年里她没有辜负党组织和村民的期望,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然而,五年来,贺红梅最放心不下就是瘫痪在床的老父亲,因为工作忙,每周看一次老父亲都是奢望,在脱贫攻坚最关键的那段时间,贺红梅三个月没能回家一次,提起老父亲贺红梅充满了愧疚。脱贫任务完了,已经50多岁的贺红梅本打算回到单位,这样也能方便照顾家庭和父母。贺书记要走的消息在村里不胫而走,“贺书记你不能走,你走了,谁管我们。”村干部和乡亲们纷纷找到贺红梅说:“我们舍不得你走。”

“当时的心情很矛盾,和乡亲们朝夕相处五年了,真是有了感情,舍不得他们。”说着说着性格爽朗的贺红梅已经热泪盈眶。贺红梅犹豫了,丈夫和女儿看出了她的心思,“村民离不开你,你也离不开村民,想干就留下吧,只要你高兴,我们支持你。”家人的支持,村民的信任,让贺红梅坚定了留下的决心。2021年3月份,贺红梅当选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现在国家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既然村民信任,我准备再干上五年,让曲风村真正富起来。”

以前是第一书记,现在真正成为了村里的“一把手”,这让她感到压力山大。然而,村民的信任和支持给了她工作的底气和信心。风风火火的贺红梅再次踏上了带领乡亲们实施乡村振兴的新征途。

这两天,村里正在改造污水处理管道,她每天忙着跑工地,监督质量,确保进度。“这段时间,我们村商量着争取资金,准备明年再建设20个钢管大棚和一个蓄水池。”贺红梅说,乡村振兴不仅要有整洁的村容村貌,关键还是要发展产业,下一步,她打算带领村民发展大棚甜瓜种植,打造甜瓜小镇。

当记者问红梅,你这么累这么苦到底图什么?“六年了,和乡亲们有了感情了,实在是放不下。”贺红梅说,身边的亲朋好友都说这婆姨憨了,憨就憨吧,每天和村民在一起,从早忙到晚,感到很踏实很幸福,活的有价值有意义。“只要村民需要,我就一直干下去。”她笑着说。(冯宇宁)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