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浮山县连续干了两件大事——厨艺大赛 小米评优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浮山县第四届厨师厨艺职业技能大赛暨高级厨师技能鉴定大赛开赛

厨师之乡美味飘香,浮山福地人才汇聚。11月11日上午,山西省浮山县第四届厨师厨艺职业技能大赛暨高级厨师技能鉴定大赛在县文化广场火热开赛。

比赛现场,来自全县的150位名师名厨在这里同场比拼,切磋技艺,并在为期一天半的时间里精心烹制300余份特色美食,为广大市民和美食爱好者带来一场中餐饕餮盛宴的同时,尽展“厨师之乡”餐饮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次烹饪大赛由浮山县委、县政府主办,县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融媒体中心和县厨师协会联合承办。

比赛现场,厨师们个个拿出看家本领,无论是刀工,还是烹饪过程的煎炸烹煮或者爆炒慢炆,到最后的摆盘上菜,都无一不展现出浮山县广大厨师烹饪技能的娴熟与高超。

参赛选手卫霞:这是我第三次参加中式面点大赛,第一次参加的犁刀面,第二次参加的是玉米面片片,这次参加的是刀拨面,然后现在做的是莜面,莜面条和莜面栲栳栳,还有莜面蒸饺这三种,非常开心参加这样的比赛。

参赛选手韩海生:我今天参加了两个项目,上午是中式烹调,下午是中式面点,从事这个职业17年了,特别喜欢这个职业,平时在厨房里忙活,现在有这个机会,过来锻炼一下自己,和同行们交流交流切磋切磋,互相学习,把我们浮山厨师行业做的更好。

参赛选手陈霓:以前参加了三届厨师大赛,都是以面点选手参赛,这次以中式烹调选手参赛,整体比赛一届比一届发挥好。大家使出浑身解数,倾尽全力把作品做到最好。希望以后咱们县委、县政府能继续举办这样的大赛,把浮山厨师劳务品牌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妙手烹美味,随着锅铲翻飞,一道道精美且色香味俱全的菜品出炉,工作人员将一道道美食逐一端上评委席进行评分后,也让围观比赛的市民饱了口福,这场在家门口举办的厨师厨艺大赛,既暖心又暖胃。

市民:这几年在手机上看,今年到现场来看,浮山厨师品牌确实打响了。市民:我们浮山厨师做的菜特别好吃,我尝到了他们做的美食,每个作品都特别好吃,特别棒!市民:样式比较多样,色香味各个方面都蛮好的。市民:感觉今年菜品更加丰富味道也比以前更好了。

据了解,此次比赛共分为中式烹调、中式面点和刀拨面专项能力比拼三项内容。其中,中式烹调比赛内容有葱丝鱼、冷拼或雕刻和自选菜品,中式面点分刀拨面制作和自选面食两部分,15名专业评委老师从选手准备情况、专业烹饪、设计构图、技巧难度、创意性、作品呈现、品味质感等方面进行评分,大赛共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和团体奖3个,并将评选出10名“厨师之星”。(浮山融媒 卫敏 千凯 周悦 惠清 博洋 晋瑜)

浮山县举办首届优质小米“斗米”大赛

11月13日上午,由浮山县委、县政府主办,县人才办、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张庄镇党委、政府,山西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共同承办的浮山县首届优质小米“斗米”大赛,在该县张庄镇米家垣村举行。县政协主席刘云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千钧,政府副县长李晶出席活动。当天,还为米家垣优质谷子生产基地进行揭牌,并授予史演河优质谷子生产基地称号。

李晶在致辞中说,浮山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自然条件,特别适宜谷子生长,所产出的小米颗粒饱满、口感佳,品质上乘、历久弥香,种植小米已成为广大农户举家生活,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浮山小米”在种植规模化、管理标准化、经营品牌化、运行规范化上下大气力,积极申报“三品一标”,打造拳头产品,以品牌闯市场、以品牌增效益,提升“浮山小米”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此次“斗米大赛”,主要以熬小米粥形式展开,共吸引了来自米家垣村、牌子窑村、英雄圪塔等村的10名种植户和合作社参与竞争。经过30分钟的熬制,现场米香四溢。

评委石亮亮:通过此次优质小米“斗米”大赛,不仅赛出了浮山县谷子种植基地生产的标准化,还赛出了“浮山福地”区域公用品牌小米的特色化、优质化,有效助推浮山县谷子特优产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评委老师从产品的一致性、色泽、香味、感官品质、黏糊度、适口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通过激烈角逐,来自张庄镇牌子窑村的卫永命带来的小米从众多参评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本次大赛的金奖,来自张庄镇赵城村的李荣霞和锦绣谷子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小米获得银奖。

获奖选手卫永命:今天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比赛特别高兴,拿到了一等奖,我心里非常痛快,种了30年小米也算是有了结果了,今天也和别人交流了下经验,积极性特别高,感谢这次大赛。(浮山融媒 卫敏 博洋)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