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县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蒲县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操作、高质量推进,有力确保整个换届过程平稳、程序严谨、结果圆满。

截止11月15日,全县67个行政村、4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部完成,共选举产生村(社区)“两委”成员472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167人,较上届提升23.7%;平均年龄42.5岁,较上届下降3.5岁;“一肩挑”68个村(社区),占95.8%;新进“两委”班子146人,占32.8%。实现了学历、年龄“一升一降”和“一肩挑”应挑尽挑。

坚持党的领导,以最高的站位把牢换届“方向盘”。蒲县县委将“两委”换届作为政治任务,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全程,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召开10余次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换届事宜;建立“四个遍访”“五个一”“党员联户”等工作机制,县委书记遍访所有行政村,县级领导干部深入包联乡镇全程指导换届,县直有关部门先后组织2300余名党员参与帮扶村换届工作,累计宣传换届政策4.8万人次,较好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了换届正确方向。

坚持事业为上,以最优的政策配强基层“领头雁”。实行“退出”“进入”双向发力,实施“蒲才回巢”暨本土人才回归工程,通过最高10万元创业补贴奖励、单列党员发展指标等硬核举措,有效回引致富能手、退役军人等99名人才回乡参选,37人进入“两委”班子,其中“两委”主干9人。引导条件不符“两委”主干退出竞选,对退出后继续在新一届“两委”中任职的,今后5年仍按主干岗位发放报酬,35名“两委”主干转任村干副职、委员,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鼓励“两委”成员兼任村民小组长,引导党员担任村民代表,目前村民代表中党员占比29.7%,不断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全面领导。

坚持执纪在前,以最严的标准绷紧换届“纪律弦”。县委书记和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同8个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专题警示教育谈话,县、乡、村逐级同156名干部进行了警示教育谈话;纪委监委派出71名干部一对一包村、包社区,全程监督“两委”换届纪律;各乡镇党委坚持“清单制+走访制+承诺制”,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建议人选的年龄和学历进行审查,同700余人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县委组织部、纪委监委、政法、民政等13个单位对700余名村(社区)“两委”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联审,确保选好人、选准人、选对人。

坚持统筹谋划,以最快的行动走好届后“第一步”。采取上门走访、举行荣退仪式、召开座谈会、安置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引导离任村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积极支持新班子工作;出台《关于加强新一届“两委”班子建设的意见》,加强对“一肩挑”党组织书记的监督和管理,不断提高村“两委”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将“开门一件事”与受灾群众恢复重建工作结合起来,出台《关于做好村级组织闲置活动场所处置的办法》,引导受灾群众购买或租赁闲置活动场所,实现解决住房难题与盘活农村闲置活动场所“双赢”。举办新任职村干部履职培训,引导他们及时转变身份角色、理清发展思路、迅速投入工作。(中共蒲县县委组织部供稿)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