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西县对竹镇界头村:黄土塬上高粱香 农民增收效益高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初冬的阳光朗照在宽阔平展的塬面上,也照在成片成片的高粱地里。高粱秆枯黄了,高粱穗干透了,看着收割机在高粱地里作业,秸秆碎粉还田,高粱粒粒归仓,农民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这是汾西县对竹镇界头村一座山上的塬面,此处地势开阔,地面平坦,有着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等特点,正是种植高粱的好地方。近年来,在国家税务总局临汾市税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在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和技术人员的支持下,界头村形成了上千亩的高粱种植产业,受到周边县、市及外地客商的关注和青睐。

“立冬之后,是高粱收获的最佳时节。”界头村原党支部书记、高粱种植带头人柏林保介绍,“我们村在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从2019年开始发展高粱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增长到1080亩。高粱抗旱性强、售价比玉米高等特点吸引了很多人种植。”

界头村位于对竹镇东北部,全村有沟坝地350亩、垣地1230亩,土质肥沃,特别适合农业生产。2019年,界头村种植高粱280亩,这年天气大旱,当地玉米亩产不足200公斤,高粱亩产则达到425公斤。

柏林保介绍,2019年界头村的红高粱还亮相“中国·汾西第二届核桃节暨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引起了外地客商的关注,并签订了总金额达3600余万元的种植产品采购意向书,引起了极大关注。

“为了调动农民种植高粱的积极性,提高大家收入,对竹镇党委、政府在界头村召开了首届对竹镇红高粱丰收节界头村现场观摩会、对竹镇招商引资会、红高粱基地考察座谈会,吸引了来自浙江等地客商前来考察。”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队长郭顺庆介绍。

连续三年,界头村的高粱种植面积不断增加,从2019年的280亩增加到今年的1080亩。同时,还带动了下柳、刘家庄、柏苍、东原等周边村村民种植高粱。

“2020年,高粱获得了大丰收,亩产在650公斤至750公斤之间。今年前半年天气干旱,后半年阴雨连绵,虽然受到影响,但亩产依然可以达到550公斤左右。”汾西县新鑫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孟全明介绍,“今年1公斤高粱可以卖到4元,一亩地平均可收入2200元左右。”

如何解决高粱出售问题?如何让高粱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在界头村的高粱产业发展过程中,汾西县新鑫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汾西县兴农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每年种高粱之前,我们合作社就与农户签订了收购协议,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对农户种植的高粱进行全部收购,解决了农户出售价格低、出售难的问题。”孟全明介绍,“我自己还种了100余亩高粱。有人带头种,就有人带头销,种植不愁销,极大地调动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

在种植过程中,合作社发挥自身优势,坚持统一管理模式,聘请山西省农作物研究所教授何勇培训社员如何种植“红高粱”,提高了种植户的合作意识、经营意识和技术管理水平。在种植方面,实行“四统一分”,即“统一提供红高粱优质种子,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种植技术管理、分户种植,统一保护价收购、加工、销售”的模式,提高了种植效益,带动了界头村50余家农户增收致富。

“从高粱产业的考察到种植和发展,倾注着上一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郭顺庆的心血,作为去年五月到任的村第一书记,我担负着稳固和发展好这一利民增收产业的重任。”界头村第一书记郝汾波介绍,“目前,界头村在合作社的带领下,购置了石磨加工设备,研发了油茶、醋、蒸饭、面粉、油糕等系列高粱产品,不仅延伸了产业链,增加了种植效益,而且带动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临汾日报 张春茂)

原标题:黄土塬上高粱香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