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创业带头人:蒲县剪纸、草编文化传承人亢俊翠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蒲县克城镇夏柏村是一个土地贫瘠的穷山村,这里却走出了一位心灵手巧的剪纸、草编文化传承人,她就是亢俊翠。

现年65岁的亢俊翠是临汾市剪纸协会理事、蒲县剪纸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克城镇剪纸协会主席、蒲县高校民间手工艺联盟指导老师、蒲县草编创始人。她自幼酷爱剪纸,从事剪纸事业四十余年,经常为亲朋好友剪喜庆花、蒸花馍、刺绣鞋垫花、枕头花等,将现实生活中的风情习俗融入剪纸作品中。

亢俊翠不满足于剪纸工艺现状,经过认真细致地探索,终于研究出一套用玉米叶做草编的新型方案。方案有了,说干就干,她精心编织出一幅幅草编新样品。

“创业是苦心经营的开端,为民服务才是最终目的。”亢俊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如何才能将自己研发创造的草编新产品发展下去?亢俊翠走门串户,与村里的妇女同志促膝谈心,共同商量如何发展和壮大草编队伍。起初,有些妇女担心编织既误工,又耽搁干活,更害怕编织出来的产品销不出去、挣不了钱。面对这一现状,亢俊翠坚信草编产品有出路,草编创业前景一定会很好,她决心用实际行动打消大家的顾虑,千方百计将草编产品销售了出去。看到草编产品有销路,村里许多妇女都决心跟着她一起干。

“群雁高飞头雁领”,亢俊翠先后开展了免费培训剪纸、布艺、草编30多次。之后,她又在2019年9月建立起创业大院,当年创收28000余元,起初仅有20人参加,后来逐步增加到60余人。作为创业带头人,亢俊翠还注册成立了蒲县克城镇俊翠草编剪纸艺术店,50厘米的草编每个销售150元,每人年收入达10000余元,60人创收60多万元,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的收入,为全村发展草编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致富莫忘党恩,为民不计回报。”四十余年来,她创作了百余幅独具一格的剪纸精致作品。2009年,亢俊翠创作的剪纸作品《好日子》被编入《蒲县文化艺术作品集》一书中;2010年,荣获“蒲县十大剪纸艺术家”的光荣称号;2011年,剪纸作品《万事如意》《共创家园》获得了全国剪纸展览优秀奖;2012年,她为蒲县妇联创作的剪纸作品《廉洁之花常开心间》、为蒲县国税局创作的剪纸作品《廉洁警钟长鸣》赢得了书画界同仁和各级领导的高度赞誉;2013年6月,在临汾市剪纸艺术家协会举办的“剪纸艺术进校园”活动中,她创作的剪纸作品《镇宅龟蛇》和《龙凤呈祥福满门》荣获一等奖;2014年,亢俊翠又创作了长达6米的剪纸作品《蒲县五龙洞的传说》,其构图新颖、剪技独特,常年在蒲县文化宫展销,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2015年,荣获临汾市“最美家庭”和“最美平阳花”的光荣称号;2016年,被蒲县妇联评为“创业明星”;2017年,荣获“临汾市第一届草编创意大赛最佳创意奖”;2018年,荣获临汾市“草编作品一等奖”;2021年9月,在临汾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乡土文化能人大赛中获得“最佳展示奖”。

“花红还需浇灌人”。多年来,在亢俊翠的创业历程中,她积累了丰富经验,提升了理论高度。她还利用各种机会外出学习,参加省、市、县组织的各种培训,各项创业技艺得到了不断提高。

亢俊翠始终心怀家乡,始终牵挂着家乡的父老乡亲。为了把剪纸艺术和草编技能继续传承和发展下去,她手把手地指导学员,以一颗赤诚的心去对待每一位求学者。在教剪纸与草编的过程中,她从不厌烦,也从不叫苦叫累,一心带动和帮助当地妇女增收致富。(临汾日报 甄玉祥)

原标题:致富创业带头人 ——记蒲县剪纸、草编文化传承人亢俊翠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