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中的青春色彩:记乡宁毛则渠煤炭公司综采队技术员穆相安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身材高瘦,戴着眼镜,文质彬彬……初见穆相安,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已经在井下摸爬滚打了多年的煤矿工人。

穆相安,山西乡宁焦煤集团毛则渠煤炭公司综采队技术员。或许觉察到记者的诧异,这位一身书卷气的80后打开手机相册,展示在地层深处、滚滚乌金间的另一个自己。

“我是一名普通煤矿工人,也是一名基层党员。”穆相安对记者如是说。

勇挑重担不畏险

今年33岁的穆相安是土生土长的乡宁人。2006年从乡宁煤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毛则渠煤炭公司。从那以后,穆相安就扎根煤海,与毛则渠煤矿共同成长。这些年,当初一起来煤矿的同龄人走了一个又一个,但他却坚持了下来。“既然选择在煤矿工作,就要干出个样子。”穆相安说。

2016年,毛则渠煤矿基建井建成投产,急需一批技术人员。面对艰苦的井下环境,很多人打起了退堂鼓。然而,穆相安却毅然放弃了舒适体面的办公室工作,主动请缨去井下一线。他的自作主张遭到父亲的强烈反对,父亲对他说:“娃啊,我就你一个儿子,能不能别下井干活,万一有个闪失,家里可怎么办!”

父亲的苦苦央求让穆相安心如刀绞。他明白父亲的爱子心切,于是宽慰道:“矿上培养了我,现在正是我回报的最好机会,而且现在井下作业十分安全,不会有事的。”在他的极力坚持下,父亲最终只能同意。

寒来暑往,冬去春回,这一干就是5年。做过支架工、维护工,开过运输机、采煤机,当过班长、队长……5年间,穆相安扑下身子,从最普通的岗位干起,从最苦最累的工作干起,在千尺井下挥洒着青春。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一股“蚂蚁啃骨头”的韧劲儿,他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技术员。

扎根煤海15年,建设矿山15年。如今,穆相安早已和毛则渠煤矿须臾不可分离。“身为共产党员,就应该吃苦奉献。”穆相安说,“能为矿上的发展作出一点贡献,我感到很自豪。”

身先士卒攻难关

“没有安全,一切都是零。抓好安全生产就是对自己、对工友、对企业最大的负责。”这是穆相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工作中,穆相安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理念,认真执行作业标准。他充分利用班前会这个阵地,摸清职工的思想动态,教育大家决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小问题,决不能带着疲劳或不良情绪上岗。无论是谁违反操作规程、没有按章作业,他都会第一时间制止并严肃批评。有人说他小题大做,穆相安总是耐心地说服对方:“安全生产容不得半点马虎,重大隐患都是从小问题发展来的,我们决不能以身试险!”

身为综采队技术员,穆相安每天要对井下作业人员进行技术指导,认真排查现场隐患;作为一名党员,每当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带头冲锋在前。

2018年5月,毛则渠煤矿202综采工作面在回采过程中遇到断层,工作面倾角达30度,导致液压支架和运输机窜尾、倒架、大面积冒顶,出煤困难,几近瘫痪。当时的情况复杂程度远超所有人的想象,就连工龄几十年的老师傅都发怵。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穆相安废寝忘食,迎难而上,经过日夜查证资料、现场观测、认真分析,提出了注入凝固剂、铺设假顶、人工扶架、小截深推进、调整运输机,最后实现正常出煤的方案。

在多方论证后,这一大胆尝试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既然大家信任我,就是再苦再累我也要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此后,穆相安每天在井下现场指挥,常常坚守工作面十几个小时,每逢紧要关头、危险时刻,他总是让大家退后,自己冲在最前面操作。最终,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毛则渠煤矿突破种种艰难险阻,安全渡过难关,比预期提前二十多天恢复正常生产。

穆相安的手上,至今还有一道当时扶架受伤留下的伤疤,这道伤疤如同一枚勋章,见证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苦练真功树榜样

爱学习、爱钻研、爱较真,是工友们对穆相安最深刻的印象。工作中,他总是时时留意、处处观察,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穆相安告诉记者,如今,毛则渠煤矿早已不是以前的“傻大粗”,井下综采全部实现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开采水平不断提升,采煤工艺发生了革命性变化,而他则是这一切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井下设备、开采工艺的更新,“智慧矿山”“绿色矿山”的发展,让穆相安越来越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他凭借自身过硬的业务积累,利用业余时间翻阅大量专业资料,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同时,带头开展技能“传帮带”,推广实践过程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使注重学习、精益求精成为整个综采队的共同追求。

“井下作业没有窍门。只有不断学习,练好‘内功’,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才能真正服众,才能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号。”穆相安说。

多年来,穆相安时刻铭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他的带领下,综采队创造了连续多年无事故的成绩,被毛则渠煤炭有限公司授予“优秀班组”称号,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组长”“先进工作者”。2020年7月,穆相安荣膺“乡宁县最美共产党员”称号。

星光不负赶路人,青春不负追梦人。扎根煤海15载,穆相安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奉献之歌。如今,在乌金闪耀的天地间,他继续努力奔跑,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临汾日报 刘一平)

原标题:煤海中的青春色彩 ——记市党代表、乡宁焦煤集团毛则渠煤炭公司综采队技术员穆相安

[编辑:席亚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